孕育了64家上市公司!这条街究竟是一个怎样神奇的存在?

21世纪商业评论
2019-05-23 20:00

南山区粤海街道办是个什么样的神奇存在,为何能聚集这么多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 / 21世纪商业评论

“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美国发起了一场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社区之间的贸易战。”有评论道:同在一条街的腾讯瑟瑟发抖。

南山区粤海街道办是个神奇的存在,为何能聚集这么多大科技公司?

大厂云集

南山区在中国科技界大名鼎鼎,被称为“中国硅谷”。粤海街道办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其下辖的大冲、后海、南油、南山科技园、深圳湾科技园(部分)等片区内大厂云集。

图片来源 / 21世纪商业评论

华为最早的发家之地就在南山区的深意工业大厦,随后经历了南山科技园、坂田、东莞松山湖的搬迁。

早在2002年,华为就将总部搬到了深圳龙岗区坂田。虽说有了自己的总部基地,据说任正非一直没舍得将深意工业大厦退租。从地图上看,这里属于粤海街道办的辖区。知情人士向《21CBR》记者透露,华为搬迁到了坂田,户籍留在了南山。

《21CBR》致电粤海街道办询问具体情况,工作人员介绍道,中兴、大疆、腾讯、大族激光、迈瑞、金蝶、TCL等公司,都在其辖区内,但并未详细说明华为的情况。

图片来源 / 21世纪商业评论

据不完全统计,这片肥沃的土地已经孕育出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以及大族激光、迈瑞、达实、金蝶、华强文化等64家上市公司。

据《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深圳共有14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菜鸟网络、微众银行、优必选、聚宝匯、腾讯云、柔宇科技、土巴兔、丰巢科技、随手科技、房多多、辣妈帮、越海全球供应链、奥比中光、碳云智能。除柔宇科技总部迁往龙岗区外,其余13家企业均为南山企业。

图片来源 / 21世纪商业评论

从民营企业数量看,南山区也独占鳌头。这里的民企总数接近38万家,平均4名常住人口拥有1家企业,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排名全国区(县)第二。其中,九成以上是民营企业。顺丰、瑞声科技等8家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超全省1/8。马化腾、许家印、陈志列3人,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重在营商!南山区做了些什么?

根据南山区政府发布的数据,2018年,南山区的GDP突破了5000亿元,达到了5018亿元,常驻人口约为142万人。2017年,南山区人均GDP就达到33万元,约合4.8万美元,2018年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这个数据放在全球都是一流发达国家的水准了。

为什么这么多大厂选择落户南山?除了地理位置、历史条件之外,一位当地知名企业管理人员对《21CBR》说,营商环境是关键。“为高科技企业服务,做好营商环境,南山是全国最好的。”

《2019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发起设立40亿元民企发展基金、5亿元融资担保基金,为民营经济加油打气、提振信心。

在服务方面,南山区做了这些事:

  • 落实了“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第一时间梳理诉求,尽最大可能解决难题,累计挂点服务企业379家,协调解决诉求500多项,真诚助力企业发展;

  • 发放产业扶持资金14.2亿元、住房货币补贴3.96亿元,惠及企业2500多家、人才约2万名;

  • 打通辖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肠梗阻”,全年向辖区企业采购近10亿元;

  • 推出“绿色通道”升级版,680多家企业享受教育、医疗、税务、海关等直通车服务;

  • 南山工会深圳湾大食堂开业,解决3000多名企业员工就餐问题……

华为创始人5月21日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美国的制裁也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

在高科技公司面临中美贸易战的巨大压力之时,政府也致力于将全球顶级创新资源加速汇集南山区。今年初,《2019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一些“底牌”:

  • 深圳湾实验室开始筹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增至2家;

  • ARM中国公司正式落户,筹备共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

  • 支持南科大创设深港微电子学院,培养芯片设计、制造、检测等高端人才;

  • 商汤科技深圳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合作打造“AI实验学校”;

  • 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中国移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投入运营;

  • 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启动建设。

在深圳的西南角,优良的环境孕育了众多顶尖科技公司。树大招风,面对风谲云诡的局势,这些科技公司正尝试把根扎得更深。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记   者丨邱月烨;编辑丨鄢子为)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