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平安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落空,监管反对支付机构VIE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05-22 21:32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年初平安集团高层赴央行沟通“双壹”合并事宜,希望同样属于金融科技板块的子公司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但央行反对支付机构的VIE架构,最终合并落空。

平安集团“双壹合璧”的计划搁置。

5月22日,媒体报道称,平安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壹账通最快于6月递交初步招股文件,目标是最早今年9月挂牌,估值约为80亿美元(约552亿元人民币),并已经委任高盛、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处理金融壹账通在港上市事宜。

对此,平安金融壹账通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亦有其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事为真。

但不管金融壹账通是否能在下半年顺利上市,目前看来,其与平安壹钱包的合并事宜已经落空。在上述上市计划及估值中,也并未提及壹钱包这一平安的另一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年初,平安集团高层赴央行沟通“双壹”合并事宜,希望同样属于金融科技板块的子公司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但央行反对支付机构的VIE架构,最终合并落空。

多位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验证了此消息。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去央行沟通前,金融壹账通已经与平安壹钱包做了不少准备,然而央行反对的理由也很简单:不允许境内支付机构采用VIE架构。之前金融壹账通已经在海外设立了VIE结构,也就意味着壹钱包也得在海外设立VIE,才能实施并购计划。

另外一位接近此事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原先的计划,并购之后金融壹账通倒不会急着上市,因为处理合并事宜会耗费内部大量人力物力,沟通成本很高,会花费一定的时间。正是因为合并不顺,上市日程才有所提前。

在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当下,此时上市并非最好的时机。按照中国平安(601318)2018年年报,金融壹账通在2018年年初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为75亿美元。而这次上市估值约为80亿美元,估值增长微乎其微。

在平安内部,金融壹账通、陆金所控股、平安医保科技和平安好医生同为其孵化的独角兽。除了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香港上市之外,其他都在酝酿赴港上市事宜。金融壹账通也不例外,多次有上市传闻,甚至有说法在2018年下半年年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

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为银行、保险、投资等全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3月底,金融壹账通已为超33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包括近600家银行、超70家保险公司、2600余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

据中国平安2018年年报,平安集团对其主体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9.87%。

在平安内部,金融壹账通、陆金所控股、平安医保科技和平安好医生同为其孵化的独角兽。除了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香港上市之外,其他都在酝酿赴港上市事宜。金融壹账通也不例外,多次有上市传闻,甚至有说法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但当年未能成行。

本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当日生效。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