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它!AAA评级,流动性高,民生银行高管带队推介400亿永续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5-22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行长郑万春,近日带队走访多家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保险公司。主要内容,便是推介该行获准发行的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又称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的到期时间,或期限非常长(一般超过30年)的债券。此债券评级为AAA级。

该行介绍,目前已赴30余家机构投资者进行路演推介,整体发行工作有序推进,机构投资者普遍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意向。在推介中,将投资者范围向城商行和农商行延伸。并且将重点对准大型保险公司,已有多家保险巨头在具体投资事宜上达成共识。

5月9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民生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继中国银行之后国内第二单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也是股份制银行首单。银保监会在批复中指出,民生银行已制定了具体的资金使用计划,确保募集资金有效服务于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相关工作目标。

商业银行亟待资本补充,监管部门也在推动创设资本补充新工具。2018年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的专题会议,内容就是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今年年初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采访时就指出,从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端看,银行的风险偏好下降,自身还受到资本、流动性、利率等多重约束。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端的约束方面,在资本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在1月17日中国银行获批发行不超过400亿永续债后,银保监会在1月24日宣布,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目的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

同一天(1月24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这意味着,目前商业银行永续债不仅有可靠的风险投资收益,且流动性和再融资性较好。

目前,中国银行永续债已发行完毕,民生银行永续债正在发行中,包括工行、农行、交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也相继披露拟发行永续债的计划。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4%、9.28%和9.06%,分别较年初提升了0.39个、0.12个和0.13个百分点。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