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股东大手笔增持的新华制药,A股比H股贵一倍多!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2日 下午6:50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股东大手笔增持的新华制药,A股比H股贵一倍多!

股价稍微跌了点,新华制药(0000756-CN;00719-HK)就被其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华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华鲁投资),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购入A股197,600股,耗资146.22万元,占新华制药已发行A股的0.05%,占新华制药已发行总股份的0.03%。

公司进一步披露自首次增持日(2019年5月21日)起不超过6个月内,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00万股,最高不超过总股本的1%,即不超过621.86万股(含本次已增持股份)。另外,新华制药披露增持股份的目的就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及成长价值。

股东大手笔增持的新华制药,A股比H股贵一倍多!

前一段话的大概意思就是新华制药业绩不错,未来发展前景也比较乐观,控股股东看好所以增持,但令笔者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只买了区区19.76万股?为什么不去买股价比A股便宜多的H股?

利润看似稳定、实则不确定性强

首先,根据新华制药的财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是开发、制造和销售化学原料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及其它产品。看清楚了,公司并不是做创新药或生物药的,只是做产业链比较低端的产品。

先来看看公司业绩,从历史数据来看,新华制药2010年至2018年9年之间,营业收入从26.1亿元增长至52.1亿元,9年之间营业收入没有一年是下降的,这样看还是挺棒的。但如果仔细一想就会发现问题,九年营收刚好翻倍,每年复合增长个位数,这个数据放眼医药上市公司来看,应该都不会超过平均数。

再来看净利润,从2010年0.97亿元增长至2018年2.51亿元,九年增长约1.5倍,年均复合增长约12%,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股东大手笔增持的新华制药,A股比H股贵一倍多!

净利润数据看起来还不错,但如果拆分开看,2012年公司净利率最低0.88%,接近亏损,最高时候也就5.27%,这也是由于公司产品附加值较低所导致不具有定价权。很明显,除过公司产品净利率低之外,而且非常不稳定,容易受上下游客户的价格影响。

顺便提一句,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增长14.14%,净利润增长11.62%。

新华制药的负债率也不得不提。公司长年资产负债率维持50%以上,也就是说公司净利润是在很高的经营杠杆下实现;速动比率维持100%以下,反映出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对于经营净现金流比较依赖。

这里我们不禁要反思,股东要承担较大经营杠杆,去搏那九年1.5倍不确定的净利润是否值得?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公司估值,以及A/H股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价差.

估值并不便宜、H股更有优势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22日股价收盘,新华制药A股的股价为7.48元/股,市净率为1.67倍,动态市盈率为15.41倍。

股东大手笔增持的新华制药,A股比H股贵一倍多!

贵不贵?15.41倍的市盈率意味着在当前公司盈利能力不变的背景下,股东收回成本需要约15年,当然不划算,但根据历史数据看,新华制药的利润是保持增长的,所以,以公司未来每年12%的净利润增速来看,股东收回成本也是需要约12年上下。

显然,12年收回成本对股东来说是不划算的,因为整个A股的加权ROE在10%左右,所以,一项投资10年以下可以收回成本就可以考虑,但如果考虑到安全边际因素,6年、7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或许才比较保险。

另外,同是一家公司,新华制药在H股的股价只有不到每股3.98港元,折合人民币,不到A股股价的一半,显然在港股市场购买新华制药的股票更为划算。

当然了,股东为什么增持A股却不增持H股这个原因也就只有股东自己知道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1日
新能源汽车是东风集团的东风吗?
5月21日
对冲行业增速下滑风险,上海医药“工商一体化”成缓冲垫
5月21日
因时而动,新奥能源走在行业转型最前沿
5月21日
合和公路基建:借力港珠澳大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三角”
5月21日
9.8亿剥离非地产业务,朗诗绿色集团能否改变低估值局面?
5月21日
雅各臣:放眼大市场,拓展新领域
5月19日
取经归来,瑞幸咖啡还能任性多久?
5月19日
房价“抬头”,房企欲燃“仲夏夜之梦”?
5月19日
携号转网在即,中国电信或是最大受益者
5月18日
连续亏损九年之后,阿里健康离盈利不远了?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