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股动态:欧洲股市的避风港居然是——俄罗斯!

原标题:欧股动态:欧洲股市的避风港居然是——俄罗斯!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世界经济在以贸易为枪炮的新冷战的边缘徘徊,投资者自然而然考虑寻找避险资产。我们惊讶地发现,今年欧洲股市最安全的避风港是——俄罗斯。

今年迄今,俄罗斯RTS指数上涨了17.8%,是欧洲表现最好的主要指数,涨幅领先于德国DAX指数的14.7%和瑞士SMI指数的14.0%。RTS指数以美元计价,因此这些涨幅并不来自于卢布贬值。更令人惊讶的是,俄罗斯RTS指数还是三年来表现最好的欧洲指数,涨幅达到了41%,而同期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仅上涨了12%。

前一交易日(星期一),在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贸易关系紧张之际,从上海到华尔街,各国股市或多或少同步下跌,但是俄罗斯RTS指数逆势上涨。

然而,俄罗斯股市突出表现可能难以持续。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过去19年里多次承诺促进经济多样化,但俄罗斯股市和整体经济始终倚赖着石油。过去的经验表明,如果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并减少了石油需求,俄罗斯股市将难以保持高位。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MCX:GAZP)、俄罗斯石油公司(MCX:ROSN)和Lukoil (MCX:LKOH)等石油和天然气集团主导着俄罗斯RTS指数的走势。如果这些公司能够避开因政治原因限制向乌克兰供应的天然气等损害公司价值的事件,他们仍将实现盈利。去年,Lukoil的净利润大增48%至90亿美元,成为上述三家公司中表现最好的。

只要俄罗斯卢布继续受到高油价支撑,主要收入以卢布计价的公司,如欧洲最大的银行之一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MCX:SBER)和俄罗斯版“谷歌” Yandex (NASDAQ:YNDX)的股价将继续上涨。

目前,得益于俄罗斯在名义上与沙特阿拉伯和欧佩克合作减产,维持市场平衡,加上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推波助澜,油价处于高位。

然而,对于减产协议,俄罗斯显然没有沙特那么矜持。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与沙特在未来生产政策上保持了一定的距离。沙特称,各方已经达成共识,赞成将现行的减产协议延长至6月以后。不过,除普京外俄罗斯最有权势的人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认为,美国石油在全球油市所占份额越来越大,整个策略被美国玩弄于股掌之间。

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的萧条岁月里,坚持持有俄罗斯股票的人已经翻盘。不过,延长减产期限需要俄罗斯石油巨头的配合。

截至北京时间18:06,欧洲股市全线上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涨2.28点或0.6%,报379.7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69%,德国Dax指数涨1%,俄罗斯RTS指数涨1.35%。

【本文来自英为财情Investing.com,阅读更多请登录cn.investing.com或下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