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康美被港股通禁买不是个例,今年已有36只个股遭沪深港通“除名”

第一财经 2019-05-21 22:00:28

作者:蒋琰    责编:黄向东

康美药业自5月21日起正式被移出沪股通标的,转入沪股通特别证券,之后的交易只可卖出不可买入

随着康美药业的“披星戴帽”,沪港通安排紧随其后,康美药业自5月21日起正式被移出沪股通标的,转入沪股通特别证券,之后的交易只可卖出不可买入。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被移至沪深股通特别证券名单的股票共有11只,均是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类似的操作也发生在南向资金的操作中,随着恒指成份股的调整,港股通今年已将中国鼎益丰等25只个股移出交易名单。

暂停买入

根据内地和港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沪深港通的标的需具备一定条件,调整证券名单是常规操作。

根据沪深港通规定,沪股通的股票包括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深股通包括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所有市值不少于人民币60亿元的成份股,二者还包括有H股在联交所上市的沪深A股。

2019年以来,港交所已经将4只沪港通的股票从沪股通移至沪股通特别证券名单,分别是康美药业、华业资本、鹏起科技和刚泰控股。

深港通下,港交所今年共将7只股票移至深股通特别证券名单,分别是银亿股份、飞马国际、北讯集团、利源精制、雏鹰农牧、印纪传媒、康得新。

以上名单被移出沪深股通,直接原因都是被沪深交易所实施了风险警示。根据沪深港通规定,所有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沪深股票,都不被包括在北向交易的合资格证券之列。

唯一例外的非风险警示而被移出的个股是大族激光,一度外资持股超过28%而被“买爆”的大族激光,曾在3月5日被北上资金暂停买入,不过在外资持股比例下降后于4月2日又重新恢复了买入。

南向资金被暂停买入的情况则更加普遍。今年以来,港股通下被调出名单的个股共有25只,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定期调整,3月11日一次性大批调出新鸿基公司、英皇国际、易居企业控股、都市丽人等24只个股。

今年港股通唯一调出的非常规操作是鼎益丰,中国鼎益丰因为涉嫌股价操纵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被调整出了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因而3月18日也被调出港股通名单。

各有原因

无论是因沪深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被移出沪深股通导致不可买入,还是因恒指成份股调整而被调出港股通名单,基本反映的都是个股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不如人意,个别股票甚至有违法违规的存在。

康美药业300亿不翼而飞的财务造假案,将这只昔日千亿市值的牛股推向深渊。5月21日起,康美药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简称改为ST康美。5月20日,上交所将康美药业调出融资融券标的。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称,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康美药业还有28.38万股东,十大股东中还有中国证金持有1.49亿股、占总股本2.99%。28万股东今日加速出逃,康美药业开盘一字跌停,报收6.31元/股。

其他被移至沪深港通特别证券名单的个股中,多数是由于年报审计非标触及退市风险警示,被ST的背后多数伴随着年报业绩不佳、债务违约、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华业资本、鹏起科技、刚泰控股、飞马国际、利源精制、雏鹰农牧、印纪传媒、康得新是2018年财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果。

此外,银亿股份是由于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而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北讯集团因出现大量债务逾期、约5449万元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港股方面,中国鼎益丰在3月8日应香港证监会的指令,港交所即日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之后恒生指数公司公布,因港证监指令联交所停止中国鼎益丰股份买卖,该股将于本周五收市后从恒生指数系列中剔除。连锁反应之下,鼎益丰也被移出港股通名单。

3月20日,香港证监会向9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中国鼎益丰股份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的客户账户。

“妖股”中国鼎益丰2017年之前还是十几年长期低迷的“仙股”,2017年以来股价不断翻倍,更在2018年的港股“熊市”下,股价从不足7元大涨至最高点的28.325元。

一般来说,如康美药业、中国鼎益丰等被移出沪深港通交易名单不是什么好事,唯一的例外是大族激光,它的移出更像是另类的“表扬”。大族激光因备受北上资金追捧,港交所接深交所通知,因总境外持股超过28%而自3月5日起被暂停买入。

不过随着境外持股比例的下降,4月2日起大族激光恢复深股通交易。尽管一度被“买爆”,大族激光的外资持股比例依然居高不下,一季报显示深股通为大族激光第一大股东。截至5月20日北上资金持有1.77亿股,占自由流通股本的21.89%。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