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4月信息技术产业出口大跌10.6% 分析称贸易摩擦下亚洲产业链难以幸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5-21 18:24

危险信号?韩国4月份信息技术产业出口大跌10.6%,其中对中国的出口跌幅最大。

韩国科技信息通信部5月21日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韩国4月份信息技术产业(ICT)出口同比大跌10.6%,自从去年11月份以来,已连续6个月下跌。

具体来看,对中国的出口跌幅最大,同比减少了15.7%至79.4亿美元,对欧盟的出口同比下跌了3.6%为8.7亿美元,对越南和美国的出口则分别增长了14.3%和3%。

4月份韩国的半导体出口同比下跌了13.3%至85.8亿美元,显示器出口同比下跌了16.2%,手机出口增长了4成多,另外OLED面板也出现了增长。

韩国信息技术产业出口大跌仅是一个缩影,据星展银行5月21日发布的评论称,由于亚洲电子产业链的高度整合,很多经济体在贸易摩擦之下显得非常脆弱。贸易摩擦冲击中国、美国的消费者需求,亚洲的制造商们将会感受到痛苦。

(中国从亚洲各地区及美国的电子机械/设备进口,红色柱状为占该地区/国家的经济比例 橘色为占中国同类产品总进口的比例 来源:星展银行报告)

该行评论称,电子产品往往在中国完成最后的组装,其他的亚洲国家为中国提供上游零部件。其中中国最大的两大电子零部件进口地区为中国台湾和韩国,分别占到了22%和19%的份额,紧接着是日本(9%)及马来西亚(7%)。但对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韩国来说,对中国出口电子产品非常重要,分别占到了经济的19%、10%和6%。如果贸易摩擦不断发酵,那么就会供应链带来冲击。中国、韩国、中国台湾4月份的出口数据集体走弱,三个月的平均波动幅度分别达到了下跌3.5%、7.2%和5.5%。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