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指失守28000 短线或继续寻底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五A股再次重挫并抹去全周涨幅,恒生指数当日跟随震荡向下,整体市况持续疲弱。虽然恒指在28000点曾见支撑,周中也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全周仍累计下跌超过600点,且最终跌穿250日线并失守28000点大关。目前市场投资情绪以审慎为主,资金保持对外围局势的观望态度,导致大市缺乏上升动力。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弱,短期内或会拖累港股反弹势头,整个5月或仍将继续寻底,短期方向还需关注内地A股表现与外围市场的变化。
  上周公布财报的蓝筹股未能为市场带来惊喜,反而令市况进一步陷入胶着状态。瑞声科技上周五公布首季业绩,净利大幅下降,股价创逾四个月新低。此外,重磅蓝筹股腾讯控股也于上周公布季度业绩,但由于以往的营收主力广告收入和网游收入一季度落后市场预期,股价不升反降并跌穿60日线,未能给大市带来支撑。
  上周美股止跌回稳,走势曾呈现三连阳,期内道指成分股普遍攀升,其中思科与沃尔玛等公司财报表现强劲,股价显著走强。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零售销售出现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下降,反映出包括汽车、家用及互联网等主要行业的销售普遍下降,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内地A股连续四周收低,表明市场对外围局势波动仍存担忧,短期尚未表现出回升迹象。内地4月份经济数据表现有所放缓,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环比有所放缓,弱于此前市场预期,或仍将拖累A股未来走势。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计约1.45亿港元净流入,恒指熊证有约7290万港元净流出部署。街货分布方面,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27600点至280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2110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在收回价29000点至29400点之间,相当约2257张期指合约。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2.3个波幅点至16.1%,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2.2个波幅点至17.9%;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2.2个波幅点至24.9%;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4个波幅点至14.9%;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1.2个波幅点至22.4%。
  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前一周,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1.3亿港元及77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牛证方面,资金留意收回价337至349港元之间的较贴价条款,收回距离约2%至5%,杠杆约15倍至28倍。另外,港交所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1390万港元及5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资金留意行使价255港元附近的中长期贴价条款及283港元附近的中长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7倍至8倍。
  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分别出现约3760万港元及351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熊证方面,资金主要留意收回价378至380港元之间的条款,收回距离约6%至7%,杠杆约13倍。

  过去一周引伸波幅普遍回落,大部分正股股价持续下跌,若上周初利用认购证部署反弹,将受到双重打击;反观,利用认沽证做对冲风险,则受影响相对较小,原因是动荡市里,认购证对引伸波幅升跌的敏感度相对较高,资金趁股价反弹沽货,或见股价持续下跌而果断止损,两种情况皆令认购证供应增加,导致引伸波幅下跌;相反,市场对看空产品的需求较大,令认沽证的价格较具承托力,引伸波幅也较具承托力。至于牛熊证方面,由于不受引伸波幅的影响,较能跟随正股的价格变化,但须留意收回风险在波动市中有所增加,入前市要作好止损准备,看错方向时,不宜等待产品被收回。(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