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下资金净流出 成长股获青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随着近期港股震荡休整,港股通资金流向发生了变化。Wind数据显示,港股通南下资金连续两周小幅净流出,逆转此前连续七周净流入的局面。从资金集中流入的个股来看,除了一直稳定“吸金”的金融蓝筹股外,科技、医药、教育等板块中成长性较强的个股也获得资金青睐。

  上周,恒生指数(以下简称“恒指”)痛失30000点及29000点关口。分析机构认为近日港股的下跌是由“偶发事件”驱动的,港股的基本面并未发生重大改变,后市上攻逻辑仍存在;在此背景下,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成长股值得关注。

  南下资金小步离场

  上周港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恒指周度跌幅达5.09%,创15个月最大周度跌幅。与此同时,港股通南下资金也在悄悄离场。

  Wind数据显示,上周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出13.04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21.45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8.41亿元;而此前一周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出6.07亿元。就近两周南下资金的流向看,虽然净流出幅度较小,但速度却在加快。

  截至5月10日收盘,据Wind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统计数据显示,近7天南下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中国太保、宇华教育、广发证券、东阳光药、中国太平。而净卖出额居前的则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吉利汽车、新华保险、融创中国、万洲国际、农业银行、中国神华、环球医疗、中国人寿。

  分析人士指出,南下资金的流出多是处于兑现盈利和在外围扰动因素下的“避险”需求,不过这一现象将只会短期存在。上周,用于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股票价格差异的恒生沪深港通AH溢价指数连升四日,周涨0.98%,这意味着同期A股相对于H股涨的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H股的“洼地价值”凸显,将重新吸引港股通资金涌入。

  成长股布局价值凸显

  在以往南下资金流入的个股中,金融股往往占据绝对排名优势。而在上周活跃个股资金流向排行榜中,科技股(腾讯控股)、教育股(宇华教育)、医药股(东阳光药)中具有增长潜力的成长股也跻身前列。

  同时,上周沪市港股通和深市港股通的资金流向也发生明显分歧,标的大多为国有企业、蓝筹大盘股的沪市港股通大幅净流出,而除大盘股外还包含市值50亿港币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的深市港股通依然吸引着资金的目光。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深市港股通包含中小板和创业板H股,深市成长股也是沪港通和港股市场的补充。

  富国海外投资团队张峰表示,无论是港股或是A股市场,从复利的效果来看成长股的长期回报都要好于价值股,因此建议投资者要以基本面为核心,做中长期布局。国信证券王学恒也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判断,港股五月走势或不及年初以来的表现,建议整体投资策略是控制仓位,选择低估值、弱周期、成长性好的公司。

  另外,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短期调整是买入核心资产的良机。港股估值仍处历史合理范畴,外资配置中国资产的长期趋势确定;就大类资产的收益比较来看,机构资金配置优质股票资产的动能较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