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研:华夏基金关注明阳智能 中欧基金访柳工

基金调研:华夏基金关注明阳智能 中欧基金访柳工
2019年05月06日 17: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5月6日讯 截止发稿,今日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接待机构公告。其中东吴基金、国泰基金、淡水泉投资等172家机构关注兆易创新;招商基金、兴业证券等124家机构调研华东医药明阳智能获华夏基金、华宝基金等50家机构青睐;中欧基金、中银基金等14家机构关注柳工

  柳工:

  主要调研机构:中银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

  基金调研摘要:

  Q1:公司2018年以来挖掘机的增速比较快,挖掘机是不是已经成为收入占比最高的产品线了?

  答: 2018年公司挖掘机和装载机的收入基本接近,2019年一季度挖掘机比装载机的收入略高一些,而且将来发展的趋势上看挖掘机的收入占比会进一步增加。

  Q2:请问公司销售费用增长比较快,这是因为什么原因,是不是现在整个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在营销上大家比较激进?

  答:我们费用分成:销售的机构费用和直营公司的费用,以及其他服务费用。数据显示整体费用跟去年是持平的。其中直营比例在加大,但是直营公司本身的费用与去年同比是下降的。服务费用增加20%。

  第二个问题,我们一季度基本上没有采取什么过激的销售,我们还是按照预定的预算目标在推进销售工作,虽然一季度行业竞争很激烈,柳工还是主张价值营销,并不会做破坏整个价值链的行为。

  从财务的维度看,一季报公告显示整个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增长了1.3%,费用同比增加了28%,增加的原因,一是销售模式有一些变化,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国内直营销售的占比是同比增加了50%,但是直营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因为直营的占比加大,会拉高整体的销售费用率。二、产品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服务政策,大吨位服务的政策和小吨位不一样,如果大吨位的产品结构比重加大,会略有提高销售费用率。另外今年一季度国际事业部参加了德国的宝马展,发生了一些费用。总体来讲,费用率目前还是控制在公司的预算范围内。

  兆易创新:

  主要调研机构:东吴基金、东吴证券、淡水泉投资

  基金调研摘要:

  Q1: 公司经营情况

  答:2019年1季度营业收入4.56亿,2018年4季度营业收入是 5.25亿元,环比及同比都有下降。分析原因,一是行业大环境景气度不好,公司也在努力做好经营;二是产品价格有下降。就产品销售数量看,同比没有下降,还有增加。从毛利率来看,还维持住一个较稳定的水平。2019年1季度净利润下降比较厉害,主要是公司增加研发人员、增加研发投入,影响了利润,但公司认为这些研发投入都是值得的,同时也有汇兑损失、折旧摊销也影响了利润。从2019年3月份情况看市场在回暖,有趋稳迹象。

  Flash业务:Flash业务目前在中国大陆已做到第一的行业地位,目前的利润情况与中国大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从2018年第3季度开始价格下滑,需求疲软。2019年1季度企稳,3月份实现了正增长,目前看到4月份更加强劲。公司加大了研发等投入,在经济不好时进一步加大投入,使新产品更快进市场。目前已经导出的低功耗产品、车载产品,获得了顶级客户青睐。Nor Flash完成车规认证后,2019年1季度车载产品客户获得大幅的提升,客户数提升了1-2倍。中国以外的市场经过4-5年的布局,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MCU业务:MCU的产品客户比重很大部分还是偏消费类,客户产品较多出口海外市场,受贸易摩擦的冲击影响比较大。2018年上半年MCU业务是高速增长,下半年行业在去库存,备货不多,整年来看是高开低走的态势。从2019年4月份来看MCU有比较大的好转,2019年会是一个低开高走的趋势。MCU做到目前6000万美金量级主要还是在消费级,后面更大的市场在工业应用和汽车级产品,需要持续投入,公司对未来的持续高增长有信心。

  Q2: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答:公司收购上海思立微事项已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目前正在走领取批文的流程。从业务来看,上海思立微主要产品为触控和指纹产品,预计2019年屏下光学产品出货量将占到整个市场的30%-40%。重要客户目前都在正常出货当中,新产品也在导入中,预计2019年2季度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因为新产品导入进度比行业龙头企业慢了一些,出现一些企业独家独供的打时间窗口的宣传。从产品算法来看,客户满意度提升明显,已和龙头企业无大的差别。

  明阳智能:

  主要调研机构:中加基金、天弘基金、国信证券

  基金调研摘要:

  Q1:请公司介绍一下最新的海上风电相关政策,及其对电机、电价的影响?公司风机供应链是否存在发展瓶颈?

  答:目前国家海上风电相关政策较为稳定。2018年,中国进入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阶段,海上风电装机总规模体量偏小。预计未来两三年内,海上风电将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和安装期。目前广东省规划到2020年底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福建、江苏、山东和浙江规划总规模在3,000万千瓦以上。各省市新增风电装机规划有明显的竞争性开发、竞价开发的趋势。结合目前广东省、江苏省已经出台的竞价政策来看,海上风电竞争性开发的情况对电价降低幅度不大,具体来看是每度电3分钱到5分。此外,由于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时间长,价格传导有一定的滞后性,对海上风电风机的价格影响不大。

  供应链问题主要存在于陆上风电开发。由于风机订单交付周期较长,今年主要交付项目不会受供应链影响。明阳智能具有领先同业的研发经验,这也构成了明阳智能的核心竞争力。以MYSE5.5-7兆瓦为例,多个风机型号同属于一个产品平台,核心部件均有多家供应商,且对供应具有充分议价能力,为供应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Q2:公司毛利率的变化趋势如何?预计核心部件及风机机组的价格会有怎样的变动趋势?

  答:公司在2018年有两个季度风机的价格相对招标价格有所下调,导致一季度毛利率有2-3个百分点的下降。针对此类情况,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协调在手订单执行时间,从技术上和财务角度控制成本;同时,公司大功率风机具有轻量化、部件少的优势,如明阳5.5MW机型的重量与同业3MW机型的重量相近,因此成本仍存在优化空间。3MW与5.5MW风机在2019至2020年将会大批量出货,整体销售量会快速增长,因此预计毛利率会有一定上升。此外,海上风机的大规模交付将推动公司综合毛利率平稳上涨。价格方面,风机装机整体价格在2018年已经趋于平稳,2019年一季度平均招标价格已经恢复到3,300-3,600元/千瓦的水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中欧基金 华夏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