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4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管好“土地闸门”划红线:
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36个月将停供

2019-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陈其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陈其珏

土地,够则少供甚至不供,不够则多供。

自然资源部4月17日下发通知,制定实施2019年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明确提出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36个月将停止供地。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全国来看住房库存不均衡持续,但整体库存量已是近61个月最低,大部分城市需要增加土地供应。另据记者了解,今年前3个月土地市场供需量价齐跌,但热点城市拿地却又回暖,可谓喜忧参半。

分类调控

“土地闸门”划分五种供地情况

据悉,所谓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指的是住宅用地供应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等五种住宅用地供应情况。

通知要求,地方在制定实施2019年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目标时,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截至2019年3月),结合本地土地市场实际,切实优化住宅用地供应,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在上年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目标基础上,调整确定2019年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

其中,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至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至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至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喜忧参半 前3个月土地市场波澜不惊

总的来看,今年前3个月,土地市场喜忧参半,此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市场量价齐跌。但是,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转涨,热点一二线城市回升显著。此前房企高价拿得的地块项目有加快入市迹象,这意味着房企们正紧抓市场回暖窗口进行销售。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忧”的一面。1至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1%,降幅比1至2月份收窄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94亿元,下降27.0%,降幅扩大13.9个百分点。

“从全国来看,房企拿地数据出现明显减少。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4月份部分城市再次出现抢地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预计土地市场会逐渐转暖。

“全国各个城市的住房库存本就不均衡,但从整体库存来看已是近61个月的最低,大部分城市需要增加土地供应。”张大伟说。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8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较2015年下降了27.1%,今年1至2月又减少了100多万平方米。目前,多数城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去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