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弱债不强
牛尾时段保持“平常心”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3月26日,股弱债亦不强,国债期货勉强收高,现券市场表现分化。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紧平衡及供给压力对债券行情构成牵制,尽管债券牛市难言结束,但尾部阶段不确定性和波动风险上升,对行情空间不应抱太高期望。

  股弱债也不强

  26日,A股延续回调势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收盘跌幅均超1%,创业板指跌超2%。两市共有超3000只个股下跌,盘面热点几乎全部“哑火”。这一背景下,债券市场并没有沿用“股债跷跷板”套路,而是以震荡为主,国债期货险些翻绿,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26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上午低开高走,午后震荡回调,临近尾盘期价跳水,一度翻绿,收报98.095元,勉强上涨0.01%,涨幅远不及前一日的0.33%。 

  现券表现分化,长期限国债与国开债走势背离。26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日内成交在3.56%-3.58%,尾盘成交在3.58%,上行1bp。次活跃券180210成交利率出现反弹,尾盘成交在3.68%,较上一日尾盘上行3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继续下行,活跃券180027尾盘成交在3.06%,下行3bp,日内最低成交到3.04%;次活跃券180019尾盘成交在3.08%,下行约2bp。

  牛尾时段不应恋战

  开年以来,国内市场上股债之间的“跷跷板现象”较为明显。近几日,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重新回落,A股出现连续回调,债券市场也一度有所反弹。不过,昨日行情表明股债之间的走势可能出现偏差,股弱的时候债不一定强。 

  短期内哪些因素在制约债市上涨?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可能是其中一项。短期市场资金面虽不是很紧张,但也算不上太宽松,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DR007已持续多日运行在2.6%以上,明显高于今年一二月份均值水平。临近季末,资金面仍存在一定风险,抑制债券投资者做多意愿。此外,短期供给端也存在一定压力。Wind数据显示,本周利率债发行总额有望超3800亿元,可能创出今年以来单周发行额新高。 

  进一步看,随着前期一系列政策落地显效,“宽信用”难以证伪,配合减税降费实施和地方债支持基建,经济出现失速下行风险的确趋于收敛,经济触底企稳预期已形成。债券市场要想在价格高位上继续大涨的难度不小,除非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松动,比如采取下调政策利率等做法,但从目前看,央行“降息”迹象并不明显。

  不过,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称,债券牛市未完,但也不宜过度恋战,可耐心等待利率运行趋势逆转前的“最后一跌”。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称,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3.4%的目标区间,未来如果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可能跌破3%,达到2.8%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