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纽约梅隆银行中国区总裁许晟:独辟蹊径做“服务银行的银行”

2019-0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骄 ○编辑 陈羽

ING银行与北京银行于3月21日宣布,拟设首家外资控股合资银行,这意味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又向前迈出一大步。伴随新一轮金融领域改革的继续深化,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在对外开放的春风里落地生根。

作为一家1994年就开始扎根中国的金融机构,纽约梅隆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新一轮深层次、立体化的对外开放中独辟蹊径,专注于跨境投资服务,要做“服务银行的银行”。

“我们敏锐地捕捉到中国市场庞大的发展机遇,结合纽约梅隆银行明确的战略定位——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充分发挥自身跨境业务优势,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境外企业‘走进来’,与中资银行展开更深入的合作。”纽约梅隆银行中国区总裁许晟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

专注投资服务优势业务

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服务,纽约梅隆银行的利润并非来自存贷差。也正因如此,其在中国没有设立零售营业网点,因此,很多人对纽约梅隆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

然而,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纽约梅隆早已深入人心。它是全球最大的资产托管商和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银行之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纽约梅隆资产托管规模达33.1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管理资产金额达1.7万亿美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纽约梅隆银行就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自1994年开始,该行悄然布局中国市场,适时抓住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先机,全面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纽约梅隆银行独树一帜的盈利模式是以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为核心展开,其在华业务划分与全球保持一致,在金融生态和整条价值链中选取“投资服务”和“投资管理”两环。

作为老牌外资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在跨境投资服务上具备先天优势,也是其在华拓展的一大利器。一方面,纽约梅隆银行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比如支持中国企业通过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美股上市;另一方面,作为信托银行帮助中资银行或其客户在境外发行债券。

“去年年底,纽约梅隆银行帮助腾讯音乐通过ADR在美股上市,成为业内非常经典的案例。”许晟表示,在该行跨境投资服务的案例中,分别有基本的清算服务、境外投资的资产托管服务、企业信托服务等。“这很好地表明,纽约梅隆银行有极为全面的投资服务管理产品,并且能够在境内外、不同复杂程度的金融服务上给机构和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据他介绍,2018年纽约梅隆银行的总收入为164亿美元,其中78%来自收费总额和其他业务收入,达128亿美元。“这是中国现代银行业非常羡慕和渴望的‘大蛋糕’——通过中间业务来赚取收入。”

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快马加鞭

如今,中国金融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进一步加码提速,除了政策红利接踵而至外,跨境投融资的渠道进一步扩大也引起了众多境外投资者的关注。

2018年富时罗素向A股抛出橄榄枝;未来MSCI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因子比重提升至20%;今年4月起中国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中国资本市场正吸引着更多国际资本涌入,对外资银行而言亦是一次历史机遇。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我们的短期要求就是让境外投资者更顺利地进入中国。”许晟表示,无论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还是沪伦通、沪深港通的推进,客观上刺激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衍生出与纽约梅隆银行关联度极高的业务需求。如何能借此东风扩大市场份额,是纽约梅隆银行目前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许晟透露,纽约梅隆银行已为众多在境外发债的中资银行提供美元清算服务。从长期目标来看,主权投资者是该行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他们对外投资的需求非常庞大。“QDII额度还有很大的扩容空间。”许晟表示,纽约梅隆银行将在这一领域着重发力,日后在华发展势必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