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东持股份额再度减少 东方银星称对未来发展有积极意义

继与上海杰宇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东方银星“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二股东豫商集团又于近日减持了公司5%的股份。

继与上海杰宇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东方银星(600753)“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实控人”的二股东豫商集团又于近日减持了公司5%的股份。

控制权之争遭问询

在中庚集团成为控股股东并制定了“供应链管理+地产双主业”的发展战略后,东方银星于2018年2月宣布停牌重组,预案几经修订后,于同年7月确定为以1.21亿元现金收购起帆投资51%的股权。然而,东方银星的这次“双主业”发展战略最终还是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客观情况,继续推进此次重组事项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于2018年10月宣布终止。

虽然东方银星表示,终止重组是由于“市场环境及客观情况”造成,但两大股东间的控制权之争也颇受市场关注。2013年5月起,豫商集团连续三次举牌获得东方银星15%的股权,晋身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随后,两大股东经过多次股权变动,最终形成了大股东中庚集团持股32%,二股东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杰宇合计持股31%的局面。持股比例相近的情况最终造成两大股东对控制权的争斗。梳理公告可以看到,公司“逢开会必互投反对票”等情景时有发生。

上交所在2018年5月针对交易事项的问询函中便明确指出,公司长期存在控制权之争,大股东中庚集团和二股东豫商集团持股比例接近,分别为32%和31%。近年来,公司多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均宣告失败。对此,上交所要求东方银星说明大股东就此次交易是否与二股东豫商集团充分沟通,并获得对方同意。

针对此问题,东方银星在2018年7月14日的回复中表示:“豫商集团并未明确原则性同意本次重组方案。”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两大股东确实存在“谈不拢”的情况。

不过,情况在一周后出现了转机。东方银星公告称,收到豫商集团来函,表示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大股东始终“谈不拢”,公司股价自2018年7月16日复牌后便经历了“6连跌”,2018年8月2日最低至14.15元/股,二股东豫商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数一度达到其持股的91.42%。

二股东大笔减持

在表达了对大股东“全力支持”的态度后不久,二股东豫商集团便宣布与上海杰宇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解约后其实际持有总股本22.52%,与大股东差距明显。3月20日,东方银星公告称,豫商集团于3月11日至19日集中竞价累计减持639.99万股,占总股本5%。按照减持前豫商集团22.52%的持股比例,此次减持占其持股总数的22%。豫商集团称此次减持由于“自身资金需求和投资安排”。

不过,根据最新公告,截至3月9日,豫商集团累计质押股份数为6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账面上来看,质押的比例并不算太高,若有资金需要完全可以增加质押的股份,为何要通过减持来满足资金需要?

2013年,豫商集团举牌东方银星时明确表示为了“股权投资”,然而此后却与大股东屡次展开控制权的争夺。在公司股价暴跌后的“握手言和”究竟是为了将不断下跌的股价刹住,还是双方已经就控制权达成了共识?与上海杰宇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又大笔减持5%股份,是否意味着豫商集团已决定退出控制权之争?

“二股东发函的事是股东层面之间的沟通,也是为了体现重要股东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公司来说有着正面影响。”对于此前豫商集团的一系列举动,东方银星相关人士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二股东与上海杰宇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具体原因,公司方面不是很清楚。此次的减持原因,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对方资金安排需要。由于豫商集团此前举牌是通过二级市场获得的股权,因此减持行为不受限制,公司只能在他们股权变动达到5%时加以公告。”

关于外界对于两大股东纠缠于控制权之争而制约公司发展的担心,东方银星表示,目前公司前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经拉开了差距,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做重要决策时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庚集团入主以来,一直在为公司的发展做努力,债务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先将债务问题解决了才能向前发展。公司‘双主业’的发展战略一直没有改变。收购起帆投资的事情已经终止,公司会吸取这个教训,后期做出综合研判,谨慎投资。目前还在寻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适合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寻求新产业投资机会,将上市公司的布局规划得更好。”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 朱蓉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