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证券正文

150亿配股加磅13亿回购 招商证券强烈推荐香飘飘遭质疑

作者:王兆寰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21:29:49

摘要:三月以来的A股好不热闹,作为先锋队的券商股更是潮起潮落,一会儿板块涨停,一会儿又来看空报告。     这不,招商证券也在一周时间火了:先是一则回购加150亿元配股的二级市场融资公告引发市场热议,而后研究员调高上市公司香飘飘评级至强烈推荐,而香飘飘的股东同一时间在招商证券做了股权质押融资。

150亿配股加磅13亿回购   招商证券强烈推荐香飘飘遭质疑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三月以来的A股好不热闹,作为先锋队的券商股更是潮起潮落,一会儿板块涨停,一会儿又来看空报告。

这不,招商证券也在一周时间火了:先是一则回购加150亿元配股的二级市场融资公告引发市场热议,而后研究员调高上市公司香飘飘评级至强烈推荐,而香飘飘的股东同一时间在招商证券做了股权质押融资。

有网友笑言:这两个神操作真是绝了,回购13亿元又配股150亿元,到底想干嘛?用投资者的钱买自家股票么?而对于香飘飘(603711.SH),左手股权质押,右手强烈推荐,要不要这么巧?

“神”一般的配股

随着科创板的到来,券商们一个个摩拳擦掌,为了能够抢到这块蛋糕,使出了浑身解数。而净资本为王的今天,能够拿到更多的钱,办起事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3月12日,招商证券发布2019 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公司拟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和H股股东配股,合计配股数量不超过20亿股,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

有意思的是,招商证券在同一时间还发布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方案,拟以自有资金6.5亿-13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26.35元/股,将合约回购0.37%-0.74%股份用于股权激励。

一时间,由于这两项措施带来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资金流向相反,受到市场关注,且投资者对配股这一行为颇有非议。

招商证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回购与配股是两个事情,不能简单地混为一谈,更不会同一时间进行。回购是响应四部委的号召进行的,而且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不会动用配股融资的钱。

“目前,管理层支持可转债和配股融资,基于招商证券的体量,150亿元的融资并不多,这是基于公司战略进行的融资发行。对于配股会产生的一些风险,公告中已经提及。”该负责人如是说。

配股融资主要的资金用途是未来的并购,对于是否找到并购对象,该负责人并未透露,他直言: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做大做强,目标是进军行业前五名。

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分析指出,配股将渐成A股再融资常态。配股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方式的一种,本身属于中性行为,但过去上市公司更青睐定增的灵活性因而较少采用配股;不过随着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的实施,定增操作受到很大限制,审批难度更小的配股使用率会越来越高。

在戴绍文看来,市场对配股偏见主要在于参与配股在除权前后所持市值不变,但不参与配股会因股价下折受到损失,所以中小股东只能选择接受或卖出,缺少自主性。但就本次配股而言,不用存在这种偏见。

戴绍文分析认为,目前券商板块仍处于上涨行情中,除权后有望迎来填权行情;行业今年基本面迎确定性拐点,顺周期融资行为增厚利润。而募集资金用途剑指科创板,资本金补充利于抢占先机。

券商吸金潮起

在天风证券看来,证券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再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是证券公司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目前海通证券(200亿元)、广发证券(150亿元)、国信证券(150亿元)、中信建投(130亿元)都在推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计划。配股相对于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审核略显宽松,发行周期相对较短。

同时,公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的是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这是证券公司在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推进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

招商证券在发布的《关于2019年度配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指出,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10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发挥招证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

同时,为提升综合竞争力,公司还将积极谋求实施同业收购以及战略性的股权投资或泛金融业务平台布局,进一步拓宽业务边界和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持续构建稳健的业务组合和多元化的业务增长点,不断打造可持续的长期竞争力。

“招商证券此次配股后的动作充满想象力,中型有优势的券商将成为并购首选,想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转型与开拓不可缺少,而净资本的雄厚则是‘打胜仗’的前提,不少券商都在吸金圈钱,如果自身不动就是不进则退。”一位上市券商研究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如是说。

不到半年研报大变

值得关注的是,香飘飘近日公告称,2019年3月12日,股东宁波志同道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通过招商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将其持有的公司9800000 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票质押给招商证券,质押期限两年。上述质押式回购相关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就在同一时间,3月12日,招商证券研究所发布《香飘飘:果汁茶持续超预期,上调至强烈推荐》报告。报告指出,果汁茶超预期加速增长,可能出现2018Q3-2019Q2环比持续高增,预期兑现业绩释放,但新品高增下又有新预期发酵,估值业绩双击期有望到来。略调整2018-2020年EPS至0.73元、0.79元、1.10元,考虑新品对原有预期的兑现进度及潜在超预期可能,给予2019年扣期权费用前利润(3.85亿),30XPE,115亿目标市值,上调评级至“强烈推荐-A”。

一面是股权质押,一面是强烈推荐的研究报告,市场对此产生质疑,是否涉嫌违规?

有意思的是,招商证券研究所此前在2018年10月份曾发布名为《香飘飘:利润增长收正,果汁茶成为亮点》的报告。报告对香飘飘暂维持“审慎推荐-A”评级。此次不到半年时间,研报对该公司的评级有如此大反差。

“股权质押与研报的联系不是很大,顶多是一些内部服务和自营等业务与研究所的防火墙有所不同。一个券商做股权融资,要接好多家企业,要是融一个就不能写报告的话,那基本卖方报告的业务就不用做了。”一位曾在券商工作多年的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卖方报告能影响多少股价,不用太高估。”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向招商证券发去书面采访提纲,招商证券并未正面答复。

据一位接近招商证券的研究人士表示,香飘飘是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持续关注的公司,于2018年8月、2018年10月、2019年3月分别发布了该公司的研究报告,而并非这一次。研报也是基于调研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的,都会有相关记录留痕。股权质押与研报在同一时间发生,巧合因素更多一些,真是想做些违规的事,也不可能这么明显,毕竟现在监管环境趋严。

编辑:刘春燕 主编:陈锋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