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50万元也能投资科创板——
科创板基金来了
本报记者 周 琳

按照公募基金产品的设计管理,一般此类产品带有很大普惠金融属性,具有门槛低、参与度高的特性。理论上,普通投资者均可以参与其中,不需要受到50万元等“门槛”的限制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利好即将落地,让不少投资者心动。但是,50万元、2年证券交易经验等科创板的个人投资者“门槛”,让国内多数散户投资者望而却步。没有50万元、投资经验不够,能不能分享科创板红利?当然可以,比如,买公募科创板基金。

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中欧基金和招商基金分别提交了“中欧科创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申请注册。除了上述2只科创板基金,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工银瑞信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嘉实科技创新和汇添富科技创新6只科创板基金已报送材料。

按照公募基金产品的设计管理,一般此类产品带有很大普惠金融属性,具有门槛低、参与度高的产品特性。理论上,普通投资者均可以参与其中,实际上就不需要受到50万元等“门槛”的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在首批投资科创板基金成立并平稳运行后,更多基金可能获得投资科创板的机会。届时,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这对基金公司人员储备、投资能力、产品研发能力以及风控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除此次参与首批申报的主动管理基金产品之外,部分基金公司可能正研发科创板指数基金以及与其他板块结合的指数基金的被动基金产品,目前正在等待科创板指数出炉。

投资科创板基金也应注意风险。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基金公司科创板相关投资团队能力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目前,很多基金对科技相关企业的投研能力有待完善,盲目投资科创板企业可能业绩无法达到投资者预期。同时,科创板研究对于券商而言仍具挑战,基金公司也不能盲目依赖券商,初期投资科创板仍应以谨慎为主。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目前,公募基金正在为发行科创板基金做准备,包括科创板相关基金产品的设计、运作形式、标的选择、退出形式等。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发这种类型的基金产品。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表示,未来科创板基金数量的多少要根据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数量和质量决定。如果科创板发行较火热,优质公司多,自然能吸引更多的基金成立。

在公募基金为申报科创板基金忙碌时,私募基金也在密切关注科创板的投资消息。

北京一位匿名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基金的公募产品需要通过证监会审批,但私募可能不需要,或可能只需向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因为科创板的要求不高,仅50万元投资门槛,而私募的门槛是100万元,很多私募基金理论上都可以直接投资科创板,如果科创板开通,私募可直接用新产品投资科创板的股票。但是,目前私募产品的投资范围不包括科创板,私募产品需要修改投资范围才能投资科创板,以适应科创板对产品投资范围和投资者资格的相关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