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1-2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03-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发布的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2月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2019-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增长6.1%。而投资增长有所加快。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7.5%。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2月绝大多数指标表现比较平稳,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毛盛勇:无论从生产端还是需求端看,结构优化的趋势都在延续。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一般贸易比重在提高。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这也是市场信心的反映。

  针对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继续回落、是否面临通缩压力的问题,毛盛勇回应称,通货紧缩可能性较小。

  毛盛勇:1月份CPI上涨1.7%,2月份CPI上涨1.5%,属于比较温和的增长速度,也反映了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基本平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这两个月涨幅有所回落。随着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工业生产者价格合理上涨还是有支撑的。通缩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物价全面持续下跌,所以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编辑: 蔡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