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品定价机制改革逐步落地 五大装备龙头有望受益

近期军工板块迎来节后重要政策时点,一方面两会与军民融合会议预计将召开,另一方面军工行业关键性价格改革文件近期出台,军工行业价值链面临重构。分析人士认为,新改革形势下军工产业链将重构,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短期对军工企业盈利的实际影响尚需时日,短期将影响市场的预期,长期来看装备龙头的盈利能力有提升的空间,有望受益。

事件驱动 军工迎多重事件催化

近日有传言指出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文件已正式下发到各军工集团。东兴证券认为,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是军方授权主机厂进行供应链管理所得的收益,由军方和主机厂共同分享。成本加成模式目前仅适用于单一来源采购,而成本加成模式负向反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军工板块将迎来节后重要政策时点,今年两会即将召开,国防预算增速或将与去年增速相近,有力支撑全年装备采购按计划进行;同时军民融合会议预计也将于同期召开。

“从主题催化角度来看,参考历次‘逢十周年’纪念经验,建国70周年阅兵或将是2019年最强的主题主线。参考历次大阅兵的军工板块的市场表现,2019年军工板块或出现‘阅兵’行情。”华创证券表示,从历次大阅兵年份,军工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在大阅兵前后军工板块均有明显的累计超额收益率。

行业动态 定价机制改革逐步推进

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是军工行业最重要的改革之一,有助于重塑全行业利益链,理清部分零部件企业不合理的高利润率,使得真正具有核心技术及竞争力的主机厂脱颖而出,同时,使得军品成本控制更为合理。

我国目前已经处在多种定价方式并存、推行装置购置目标价格管理的阶段。2003年 《装备采购方式与程序管理规定》明确了“公开招标采购”、“邀请招标采购”、“竞争性谈判采购”、“单一来源采购”和“询价采购”五种采购方式。2013年9月《装备购置目标价格论证、过程成本监控和激励约束定价工作指南》发布,“单一来源采购”和“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均由军方论证目标价格,按照定价成本+目标价格×5%+激励利润的方式定价,“公开招标采购”和“邀请招标采购”采用竞标定价的方式,“询价采购”采用询价的定价方式。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军工行业关键性价格改革文件的出台,军工行业价值链面临重构,利润率较低的下游总装企业议价能力强、利润率偏高的上游中游议价能力进一步压缩,新改革形势下军工产业链将重构,叠加改革释放的增量红利将在行业内重新分配,标的预计将显著分化。预计2019年军工下游需求和排产同比将大幅增长,对军工2019年行情维持乐观。各军工主机厂年度经营计划均已制定完毕并依计划实施生产,排产同比显著增长,进一步验证军工基本面改善的逻辑。

业绩方面,军工板块整体实现正增长,同比正增长企业较上年明显增加,亏损企业主要受商誉减值计提影响。据信达证券统计,120只军工股中共97家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实现盈利87家、亏损10家,亏损占比高于同口径97家公司去年同期亏损占比。以预告盈利下限计,在实现盈利87家企业中业绩同比正增长的公司数量达58家,较2017年同比正增长数量提高。实现盈利企业整体情况好于上年,同比正增长企业数量较上年明显增加。板块分化加剧,其中,航空、航天、基础材料板块行业增速改善最为显著,景气度较高取得高速增长。

投资机会 利好五大装备龙头

“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下,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核心军品作为景气度向上且基本面夯实的‘核心资产’,或是未来投资主线。”华创证券表示,改革政策加速风险偏好修复,建议关注其中孕育的投资机会。

长期来看,华创证券认为,随着军品定价机制改革逐步落地,军工企业的成本意识预计将不断加强,军工产业整体运营效率有望提升,产业链运行及采购机制或将重塑。处于产业链下游的装备龙头,因为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对中上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且当前装备龙头的盈利能力普遍较低,长期来看有提升的空间,有望受益。

华创证券进一步表示,实际影响尚需时日,短期影响市场预期。一方面我国新的定价体系的建立以及所需的数据、经验积累等尚需时日,另一方面新的定价机制预计在新型号上会逐步应用和落地,并最终随着新型号上量从而影响相关公司的业绩,这一过程本身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短期对军工企业盈利的实际影响并不明显,预计短期将影响市场的预期。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华创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五大军工装备龙头:中直股份、中航沈飞、中航飞机、航发动力和内蒙一机。

东兴证券认为,单一来源类军工企业净利润率有望较目前的不足5%水平提升至10%以上,建议重点关注六大主机公司:洪都航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中航飞机和航发动力。

国信证券认为,站在目前的时间点来说,距离十三五末期越来越近,对于改革落地的预期越来越强,因此可以关注可能受到军工核心资产注入利好的标的,如四创电子;从抗风险的角度来说,总装类及核心配套标的依然是首选,而且总装类企业也是可能的定价机制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如内蒙一机、中航机电、航天电器、中直股份、中航沈飞。

编辑:newshoo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