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聚焦“新基建” 8个领域42家公司组合值得拥有

摘要
“基建”的范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有了新的内涵。“新基建”不仅涵盖人工智能、5G等为科技创新提供设施支持的领域,也包括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升级产业。

  “基建”的范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有了新的内涵。“新基建”不仅涵盖人工智能、5G等为科技创新提供设施支持的领域,也包括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升级产业。中金公司研究部自下而上挑选出8个领域42家公司作为“新基建”投资组合,以供投资者参考。

  “基建”的范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有了新的内涵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时,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

  与交通设施、水利建设、城市建设、公共事业等传统领域“铁公基”相比,我们认为“狭义”的“新基建”是为科技创新,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提供设施支持的领域,具体行业涉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等。“广义”的“新基建”则进一步包括新型城市建设所需的升级产业(如节能环保、先进轨道交通、特高压等输配电、地下空间建设等)、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如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油气勘探开发等。

  “新基建”的积极推进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我们详细分析了近期基建项目的立项、审批、执行进度,以及政府基建资金的分布,得出结论,从目前的项目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国基建投资增长的高点可能回升至15%左右。

  其中,分行业看,基建投入增速较高的领域包括轨道交通扶贫及农村基建电信设施环保污水和垃圾处理体育文化设施医疗及保障性住房等领域。

  分区域看,西部地区的高铁投资高速增长,东部地区的城市轨交投资较为亮眼。一些重点经济区的基建投资也在加速,包括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等。

  “新基建”的发展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我们通过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的筛选,在“新基建”相关的8个领域15个细分子板块中筛选出值得关注的标的供投资者参考。具体领域包括建筑与工程机械电信服务智慧城市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环保建材石油天然气等,详细内容可参考具体的行业报告。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