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二代”孙喆一上位 融创加紧布局文化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赵杰 北京报道
2019-02-23 07:00

在国产电影春节档上,有三部热映电影走进国人视线。鲜为人知的是,票房冠亚军《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均拍摄于融创文化旗下的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而票房挤进春节档期前四的《熊出没·原始时代》则由融创文化旗下乐创文娱出品、发行。据猫眼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19日,这三部电影的总票房已经达到67.2亿。

这也是融创中国二代孙宏斌长子孙喆一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首秀”。

2月21日,融创中国官网显示,融创文化集团(以下简称融创文化)于去年12月成立,并由孙宏斌长子孙喆一担任总裁。在融创官网上的管理团队一栏,孙喆一的职务已更新为“执行董事、副总裁兼文化集团总裁”。而两天前,融创官微发送了《春节档背后的“硬核价值”,融创文化开启新光影时代》一文,为此消息进行了预热。

作为目前国内排名第四的房企,孙宏斌以超越常人的魄力将融创中国带到了巅峰。公开资料显示,其2018年年度销售额已经达到4649.5亿元。在住宅市场天花板显而易见的当下,融创中国的下半场已经提上日程。而这一棒,他交给了年仅29岁的少帅孙喆一。

至此,融创文化集团成立,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服务、融创文旅并举成为融创四大战略板块之一,其业务涵盖文化娱乐内容制作发行、影视拍摄一体化服务等。

90后“二代”孙喆一上位

无论是学历还是工作经验,孙喆一都拥有着闪耀的背景。

孙喆一出生于1990年,是孙宏斌的长子。他于2011年毕业于波士顿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孙喆一就读的波士顿学院是历史悠久的世界名校,常春藤盟校成员,这里曾走出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上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此工作、学习。

据百度搜索显示,在加入融创中国之前,孙喆一曾在雪湖资本及昌荣传播有限公司任职。2014年孙喆一加入融创中国,曾在融创中国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2017年5月25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孙喆一自5月25日起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将享有薪金每年人民币约120万元和津贴及实物利益。这则公告将孙喆一推向了公众视野。

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地产二代接棒上位的潮流渐起。2018年3月,长和((0001.HK))主席李嘉诚宣布将于5月股东会后正式退休,转任公司资深顾问,其长子李泽钜接任长和主席;2018年8月,新城控股(601155.SH)董事长王振华之子王晓松出任公司总裁;2018年12月,碧桂园(02007.HK)主席杨国强女儿杨惠妍升任联席主席;同是12月,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交棒再进一步,其子施俊嵘任职中原集团副主席,其女施慧勤担任子公司主席……

有趣的是,与以往“二代”上位不同的是,地产二代们并没有固守父辈打下的“江山”,一些人开始探索地产主业之外的新业务。比如,除了孙喆一出任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独子王思聪也涉足文娱产业,并成立普思资本投资文娱产业。除去文娱产业方向,雅居乐(03383.HK)主席陈卓林之子陈思烺的创业方向则是共享办公、富力地产(02777.HK)联席董事长张力之子张量则创办了小狗机器人等科技公司。

对于孙喆一的上位,有人评价称,孙宏斌将融创文化集团交给孙喆一,也是“扶上马,送一程”。2017年7月19日,万达商业将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中国。2018年10月29日,融创中国(HK.01918)公告称,融创中国与大连万达集团签订买卖协议,融创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该笔收购总代价约为人民币62.81亿元,意味着融创将万达文旅项目的运营管理权一并接手。至此,孙宏斌总计耗资501.25亿元,通过两次交易,全部接管万达13个文旅项目。这其中有一座文旅城,即青岛东方影都。而据相关报道,一位熟悉融创的行业人士透露,在万达城资产的并购和交割过程中,孙喆一也参与其中,孙宏斌希望儿子熟悉集团高级别的并购业务,也让他对后续产业运作有一定把握。2018年的冬天,孙宏斌曾多次造访青岛,与当地政府高层商讨东方影都发展规划,孙喆一则陪同在侧。

四大版图浮出水面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备受瞩目。据国家统计局在2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0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其中,影视产业同样表现不俗,据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年度电影票房已突破600亿,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据国家统计局预计,我国旅游度假行业将形成10万亿级支柱产业,而未来十年,文旅市场规模预计达30万亿-50万亿。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融创不甘落后。2018年12月,融创文化集团成立,与融创地产、融创物业服务、融创文旅并举成为融创四大战略板块之一,至此融创四大版图浮出水面。虽然融创文化集团才成立不久,但是融创中国进军文化产业的勃勃野心早已显露。

2017年,孙宏斌以白衣骑士姿态驰援乐视,融创收购部分乐视影业股权。2018年3月,融创中国与其他股东再度增资10亿。至此,融创中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乐视影业也更名为乐创文娱。孙宏斌投资乐视、万达,均是在为融创布局文化内容产业铺路。2018年10月并购万达之后,融创已成为中国文化旅游物业的最大持有者,文化旅游板块资产超2000亿元。2018年8月,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经营业务包括以自有资金对旅游业、房地产业、文化、影视、游乐园、养老项目进行投资等。2018年12月,融创文化集团成立,孙宏斌长子孙喆一担任主帅,更是显露了融创对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占领文化市场的势在必得。

目前,已被确认将纳入到融创文化板块的重要资产包括青岛东方影都,以及乐创文娱。其中,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被称作“中国好莱坞”,目前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乐创文娱则拥有全国最强大的地面发行系统。

而根据融创官微的表述,融创文化已确立“内容+平台+实景”的战略,融创文化将“搭建完整的IP孵化、制作、运营和实景化落地产业链,聚焦内容生产与线下实景IP的长链运营,与此同时,融创文化也将对文化产业持续加大投入,投资及培养更多优质内容的制作力量”。由此可以看出,融创文化的布局思路是将内容作为整个链条的核心和基础,而房地产和文旅则是IP衍生后的运营。

近年来,地产巨头进军文化产业,融创中国并不是独一份,恒大、万达等公司早有布局。

万达集团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2019年1月12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8年会上宣布,以影视、体育、儿童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团,整体收入达692.4亿元,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首次超过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

成立于2010年9月的恒大文化则是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布局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于2015年12月4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6年12月,恒大文化以“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为由,突然停止了新三板挂牌。当时有媒体预测:“不排除许家印为恒大文化重新找一个质量更优的壳资源,从而完成在流动性更佳、估值也更高的A股重新上市的计划。”但是至今也没有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再次上市的消息。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曾指出:“文化产业取代了房地产,成为最赚钱的产业。”而如何借助文化的力量创造价值,则是房企们一直要上的课。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