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ETF再度涨停
券商板块打开反弹高度

  □本报记者 牛仲逸 

  

  22日,券商板块上演涨停潮,证券ETF继2018年10月22日后,再度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券商板块再度走强,一方面受到消息面不断刺激,另一方面,券商股的高弹性直接受益近期市场不断提高的风险偏好。

  业绩端继续分化

  统计显示,37家券商披露2019年1月营收数据,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3.12亿元,净利润68.08亿元。其中33家可比券商合计实现营收179.27亿元,环比减少35.8%,同比减少0.2%;合计实现净利润64.84亿元,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4.6%。

  整体而言,券商1月业绩企稳。其中中信证券1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16%,龙头优势依然明显;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利润同比增速居前。对此,中银国际表示,A股市场的回暖叠加政策的持续推进,券商板块全面受益。随着行情回暖,券商业绩有望逐步复苏。

  “在一二级市场整体普遍低迷的背景下,上市券商2018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2019年将呈现出业绩修复拐点。”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指出,流动性改善与监管政策调整是券商业绩与估值修复的关键因素,不过券商业绩分化与转型的发展趋势不变。

  此前证券行业协会发布行业2018年整体经营业绩,行业整体共计实现营收2663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净利润666亿元,同比下降41%。

  关注头部券商

  近期随着A股不断走高,市场中牛市呼声再起。虽然当前是反弹还是反转尚难断言,但券商板块受到市场较为一致的认可。那么,当前该如何配置券商板块?板块走强背后有何逻辑?

  民生证券表示,从经验来看,市场利率下行对券商板块具有明显的行情推动效果,建议高度关注利率下行、流动性改善趋势下的板块估值上行趋势。近期积极政策频出,市场交易显著激活,券商板块将持续受益。

  在整体经济下行的环境下,行业景气度处相对低位,优质业务资源也将倾向于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头部公司在传统业务上的优势明显。同时,创新业务方面监管层秉持扶优限劣的标准,创新业务由大型优质公司先行试点。优质业务资源以及创新业务的集中将使头部券商的优势进一步明显。

  申银万国表示,2019年券商板块的核心驱动力便是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持续推进,进而提升券商估值,并且在市场中性假设下,业绩增速将拐头向上。结合2018年四季度至今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方向均是鼓励优质企业融资,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完善其资金匹配功能,2019年政策将继续在这个方向上延伸。由标准化基础资产-机构投资者-核心资本中介构成的资本市场基础架构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中介,将发挥其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的能力,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真正实现资本中介的职能。该机构同样重点推荐龙头券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