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黄金一季度的表现:你还敢现在做多黄金吗?

历史上黄金一季度的表现:你还敢现在做多黄金吗?
2019年02月22日 22:0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十数据

  周四黄金的跌幅怕是让多头们吃了不少的亏,该怪谁呢?美联储?美元?美债?别忘了还有一个可怕的魔力,它的名字叫季节性因素。

  自去年8月底以来,黄金价格上涨了14%,并创下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让投资者疯狂涌入黄金市场,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的数据显示,上月黄金ETF的流入量接近72吨,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总流入量。

  尽管黄金价格涨势喜人,但昨日超过1%的跌幅却给多头们来了一记当头棒喝。周四金价从10个月的高位回落,创下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许多分析师都将如此低迷的表现归罪于美联储当天凌晨公布的会议纪要,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涨。但更需要警惕的是另一个问题,黄金的季节性波动。

  过去数十年的数据可以证实,黄金的价格在一年当中会以相当稳定的方式波动。原因有很多,特别是印度的婚礼高峰期,这对黄金投资者而言会有明显的影响。

  金十统计了自1975年(美国黄金所有权再次合法化的第一年)以来黄金的月度表现,从上图中可以明显地看到,黄金在第一季度的表现呈先涨后跌的状态。刚刚踏入新年,黄金通常能够迎来开门红,可接下来的3月份却是黄金全年表现中最糟糕的月份,过去四十多年里在3月份的平均跌幅高达0.87%。

  此前Casey Research还在一篇分析报告中将过去几十年分成了牛市、熊市等不同的市场条件,最后发现,只有三月份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都是下跌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趋势在近几年也表现的十分明显。统计了2014年之后的数据发现,黄金价格通常会在在大涨和一片看好之下,失去了上行动力,变得疲软甚至转为下跌。

  如此看来,经历了新年这波强势的上涨之后,大好的局面有可能会在不久后的3月份有所扭转。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Andrew Sheets最近已经取消了去年9月份以来做多黄金的建议,他在周四公布的报告中表示,该交易已经不具备作为“顶级交易“的推荐资格,目前押注美元走软或将取得更高的风险回报。

  “相比于此前对金价今年末将达到1350美元/盎司的预测,金价已经没有多少上升空间,而1350美元/盎司也是金价5年来大部分时间一直难以有效突破的压力水平。”

  另外,从技术面来看,黄金的相对强弱指标(RSI)升至了自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73,当时也正是黄金创下历史新高的时候。这可能意味着,黄金已经进入技术上的超买状态。

  不过Sharps Pixley的首席执行官Ross Norman指出,大多数黄金的牛市都来得比较缓慢,因为会面临一些抛售的压力。虽然高的RSI意味着金价涨势会出现暂停,但也暗示着一个大牛市的开端,如果能够突破1360美元的关口,黄金将能大展拳脚。

  而从金银比来看,截至周四(2月21日)收盘,黄金与白银的比值为83.66,处在二十多年来的历史高位。一般而言,若金银比高于80这个分水岭,都会在之后迎来下修,实现的方式只有两个,黄金跌得快和白银涨得快。

  巧合的是,白银的走势在第一季度也有一个神奇的定律,被称为“一季红”。自2003年以来,白银仅在2013年和2018年的第一季度走低。在过去的15年里,白银一季度的平均涨幅高达11.22%,甚至在2004年和2006年飙涨超过30%。以史为鉴,此刻的白银似乎要比黄金更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唐婧

金价 白银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