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征求意见稿发布 杨德龙:引进优秀管理人 吸引资金入场

  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发布 基金最全解读

  2月22日,市场期盼已久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新鲜出炉。金融界基金小编第一时间连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进行解读。

  杨德龙指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出台,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此前国内在MOM产品有所实践,但因没有统一的指导意见规范,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为满足大资金在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过去两年证监会推出了公募FOF产品,整体上产品运行比较平稳。时至今日,FOF普遍跑赢业绩基准,而前海开源裕源成立以来业绩已经接近10%,同类产品排名第一,这也体现出了前开源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优势。

  MOM(Manager of Mangers)和FOF(Fund of Funds)不同,MOM产品即管理基金经理,是把基金的“管钱”换成了“管人”。通俗来讲就是交给不同管理人来进行管理,实现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动态平衡,而不是直接通过买基金来做FOF。目前MOM业务模式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范围,此次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有利于规范MOM产品运行、扩大MOM业务模式转型,特别是对于管理资金庞大但投资管理人员稀缺的银行、保险等机构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该《指引》进一步理顺了不同资产管理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有利于提升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多管理人资产管理模式,MOM对两层管理人模式的委托,投资类资管产品在法规层面作出明确定义,使资产管理行业更注重于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好体现委托人的利益。那么MOM产品指引出台,可能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有利于引进优秀管理人来进行资产管理,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投资市场,更进一步规范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合作的模式。

  相关文件: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 ) 产品指引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 )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 ) 》 起草说明

关键词阅读:MOM产品指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