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资金吸引力增强
机构:强劲资金流入支撑新兴市场股市
2019-02-20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美联储出现放缓加息步伐势头以及全球贸易摩擦升级风险暂缓,加之美股“特朗普效应”减弱,近来新兴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仍在持续。

资金持续流入

根据EPFR统计,2月7日至13日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近70亿美元,资金流出地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美股、日股、欧股基金资金净流出分别达到6亿美元、3亿美元和59亿美元,欧股基金流出为有纪录以来的第二大单周净流出金额。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则持续获得资金青睐,净流入资金额达到15亿美元。在三大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除欧非中东股基金净流出0.14亿美元外,亚洲不含日本股票基金和拉丁美洲股票基金分别净流入1.53亿美元以及0.7亿美元。此前,截至2月6日的一周中,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录得近4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已达136亿美元。

TrimTabs投资研究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全球新兴市场股票ETFs共录得高达3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创下自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流入纪录。自去年12月末以来,这些基金尚未有日资金流出。

摩根多重收益型产品经理陈若梅表示,立足价值面优势,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吸金已达到168亿美元,为去年全年净流入金额的逾九成,一扫去年资金动能疲软的阴霾。

路透社报道称,2018年大幅震荡过后,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达、BlueBay等已纷纷提高新兴市场的持仓比例,并建议客户也这么做。

高盛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虽然全球共同基金在亚太市场仍维持“低配”,但专注于亚洲新兴市场的基金的现金水平为3.9%,接近10年以来的新高。

资金流入推高了新兴市场的股债价格。截至2月6日的一个月内,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MSCI拉美指数分别上涨了9.3%、8.7%,成为全球股市表现最佳的市场,超过标普500指数(7.9%)。

统计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1月涨逾3%,创2016年6月以来最佳月度表现。与此同时,国际资金仍在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债券。

美银美林的月度投资人调查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近期成为最热门的交易标的,为该调查史上首次。

估值具吸引力

针对新兴市场持续吸引资金流入的情况,一些机构认为,目前新兴市场估值仍具吸引力。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在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但新兴市场仍处于经济周期的中期。在经历了去年的暴跌之后,新兴市场的估值变得“相当有吸引力”。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已经有所改善,而且“很难看到新兴市场盈利表现在2019年变得更糟的迹象”,除非出现全球衰退,但其预计这种现象在近期并不会出现。随着近期中美贸易关系趋于缓和,新兴市场和亚太股市将受到提振。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将亚洲(日本除外)企业获利增速预期由6.6%下调至5.7%,但他表示,因估值具有吸引力,市账率仅为1.4倍,远低于2018年高点时的1.9倍,今年亚洲股市仍有中高个位数上涨空间。今年的汇率及政策风险有所消退,大多数亚洲股市都有不错的收益率,有些甚至接近5%,接近历史高位。

此外,富兰克林证券表示,今年以来全球风险性资产反弹强劲,除美联储释放出鸽派信号外,温和通胀环境也让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央行得以采取更宽松货币政策,有助于维系全球景气与投资信心。

前景仍需观察

星展银行14日发布分析报告称,强劲的资金流入反映了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存在普遍的乐观情绪。根据该行对全球资金流动的跟踪,2018年当年发达市场股市资金流入只有17亿美元,但新兴市场股市的净流入总额达到55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发达国家市场的市值大于新兴市场数倍,那么流入新兴市场的净流量更为显著。星展银行认为,虽然资金流向反映了投资者对更广泛的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较发达市场更高,但是最终企业盈利必须相应地提升,才能维持近期市场的反弹。

对于新兴市场未来盈利前景,市场上存在不同的看法。

陈若梅表示,目前全球总体经济环境的走势,有利于风险性资产表现,且受惠于全球需求增温以及商品价格回稳,市场预估未来12个月新兴国家企业获利将超越发达市场和全球表现,加上美元走势趋缓,带动新兴市场资产反弹,均有利新兴市场资产后市。

不过,由于贸易摩擦阴影未散,也有一些机构对新兴经济体未来经济持保守态度。国际金融协会在报告中称,其所跟踪的样本中的新兴经济体由于全球需求的放缓,工业产业出现萎缩。去年12月份菲律宾工业产出出现双位数下降,是13个月来表现最差的。新加坡的制造业产出也低于预期。巴西去年12月份的工业产出比11月份增长0.2%,但是同比却下降了3.6%。总体而言,制造业受到科技圈疲弱和贸易摩擦对供应链的负面影响。在其所跟踪的新兴经济体中,仅有5个国家的进口出现增长。

此外,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最热门的交易资产往往在不久后就会下滑。一些迹象表明,这股动能可能正在减弱。花旗对客户资金流进行分析后发现,他们对新兴市场资产的态度已转为谨慎,中长期投资大户与杠杆投资者正在撤出资金,而之前四周则是资金净流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