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综合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1月贷款创新高并非大水漫灌
连建明
  央行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1月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受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影响,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不是“大水漫灌”。

  贷款与实体经济匹配

  央行公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1月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9.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解释,2018年四季度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银行信贷供给存在的约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货币政策传导也出现了边际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从历史规律看,1月份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今年1月新增贷款情况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属于合理水平,不是“大水漫灌”。考虑到春节因素,应把1月、2月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关注。他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

  流动性充裕M2回升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56万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1个和14.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当月净投放现金1.43万亿元。

  对于1月M2增速回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认为是前期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一是人民银行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二是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债券投资和股权及其他投资增加较多,推动M2增速提升。

  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多1.56万亿元。阮健弘表示,这是货币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从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构成看,占比较大的项目都出现了明显回升。一是贷款增速加快,同比多增较多。二是债券融资大幅增加。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499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8亿元。1月份地方债发行力度也有所加大,当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88亿元。三是委托贷款降幅缩小,信托贷款由负转正。信托贷款增加345亿元,是连续十个月减少后的首次增加,比上月多增833亿元。   首席记者 连建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我和我的祖国长三角新奋进特别报道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科创上海
   第A08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09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健康养生·专题/康健园
   第ZF01版:中缝4-21
1月贷款创新高并非大水漫灌
上证所听取各方对科创板规则意见
开学聊“流浪”
“小囡剪纸”惟妙惟肖
静安区新增一处 中医药服务场所
浦东推出智慧水务项目
新民晚报综合新闻A061月贷款创新高并非大水漫灌 2019-02-18 2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