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泽平:要打破原有思路 尽快确立城市群都市圈的模式

2019年02月18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 2月16日,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城镇化到城市群”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热点前瞻沙龙上表示,要尽快改变“控制大城市人口、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区域均衡发展”的城镇化思路,确立都市圈城市群的城市规划区域规划战略,通过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促进人口、土地、技术等要素自由充分流动,推动农民工市民化,社保跨区域流动连接,跨省换地等。

  任泽平表示,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城镇化模式争议非常大,基本上分为两派:小城镇模式和城市群模式。小城镇模式代表性的说法就是:控制大城市人口,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区域均衡发展。

  “人在不断往城市圈和大的都市圈进行迁移,体现了每个人都有追求社会阶层流动的梦想,而这个梦想能在农村和小城镇实现吗?所以,‘人往高处走,人随产业走’这个规律是与城市布局、产业布局及人口流动紧密相关的。”任泽平表示。

  小城镇和城市群、都市圈这两种模式根本区别是什么?

  任泽平说,小城镇模式是固化人口土地的流动,固化社会阶层的流动,城市群和都市圈要促进人口土地等各种要素自由充分的流动。这需要我们推动一系列的市场化改革及比如说农民市民化,户籍制度、社保、跨省跨地等一系列的改革。

  比如,大力实施人地挂钩,实现供求平衡。人流出的地方要供地,人流出的地方要减少供地。优化空间布局,促进职住平衡。发展轨道交通,把城市连接起来让人自己选择往哪里走。改善大的城市人口调控政策,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增强城市活力。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任泽平:要打破原有思路 尽快确立城市群都市圈的模式

2019-02-18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