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首家基金公司获批 竟是二次“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22:10:20

2019年监管批复的首家公募基金诞生。根据公告,明亚基金正式获批,注册地深圳市,注册资本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拿到批复文件了,而此次重新获批主要是由于其法人以及总经理职务人选的变更。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02383043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早在去年8月拿到证监会“准生证”的明亚基金,近期被重新批准设立。

2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重新核准设立明亚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批复》,与第一次不同的是,重新获批的明亚基金法人兼总经理人选发生了变化。

首次获批后总经理变更

2019年首家获得监管批复的为明亚基金,根据公告,明亚基金正式获批,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

批复后核准股权结构为,李正清、肖红及袁坚分别持股46%、34.1%及15%的股份,西藏厚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厚元资管)持有4.9%的股份,由几位自然人和私募基金共同发起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明亚基金其实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拿到监管的批复文件了,而此次重新获批主要是针对明亚基金法人以及总经理职务人选的变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职位已由王晖变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李正清,而高海涛任督察长维持不变。

不过鉴于明亚基金刚刚获批,新公司股东的自然人身份无从而知。另外,另一个重量级股东西藏厚元资管的身份也随之曝光。公开资料显示,西藏厚元资管是一家成立了四年之久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1亿元,管理基金主要类别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备案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佳杉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厚元顺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私募基金。

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指出,“私募参与公募基金设立按照正常的逻辑推理来讲,的确是容易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如何建立防火墙、如何做好风险的隔离,以及如何防范利益输送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一个制度和机制来形成制约。”

自然人持股风起

近两年来,基金公司发起设立步入快车道。根据证监会最新下发的基金公司发起设立行政许可申请公示,截至2月3日,华都基金、粤富基金、国成基金、尚正基金等39家还在过会流程中排队候审。从目前进度来看,本源基金、民生基金进展更快,两家公司均已获得第二次反馈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两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股东发现,自然人参股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的热情已愈发高涨。据统计,自2015年泓德基金叩响自然人持股大门,股东由自然人参股的基金公司还有金信基金、汇安基金、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青松基金、恒越基金、蜂巢基金、中庚基金、惠升基金、同泰基金、淳厚基金、睿远基金、博远基金、明亚基金,占获批基金超四成。

自然人持股背后隐藏的是私募大佬对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野心,自2016年以来已有多家私募系基金成立,如鹏扬、博道、凯石、弘毅远方、朱雀。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称,“自然人持股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的专业性,很多公司的股东都是公募界的投资大佬,即便是有‘私转公’的形式也是有公募系的背景,监管对这类控股公司批复态度较为积极,还是希望可以引入一些专业的投资管理人,为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让市场更有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明亚基金 泓德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