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后现金回流
资金面料迎“美好时光”

  (上接A01版)央行在春节前1个月净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其中绝大部分是中长期限资金,且无论降准还是TMLF操作,投放的资金都属于相对低成本资金,改善市场流动性及预期的效果应该更好,只因被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因素对冲,投放效应未能得到充分显现。春节后则不一样,取现扰动不再,伴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银行超储率将重新回升,流动性将自然回暖。这一背景下,前期大额投放效应有望更充分地显现。

  外汇因素也可能对流动性构成边际有利因素。国家外汇管理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美元,连续三个月上升。随着人民币汇率打破前期的单边贬值格局,外汇因素对人民币流动性的负面影响有望减弱,甚至可能贡献阶段性的正面作用。

  更重要的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立场已确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仍明确。近期海外宽松声音增强,拓宽了我国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余地。在央行流动性工具集中到期、地方债集中发行缴款、财政集中收税等背景下,预计央行会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等仍有较强预期。

  总体上看,春节后货币市场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本周大量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可能限制资金面回暖,但此后随着现金回流效应显现,资金面有望呈现平稳偏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存在小幅下行可能性。

  多位资金交易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至少在6月末以前,资金面不会出现太大问题。春节后一两个月将是上半年资金面最宽松的一段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