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板块领跑
美企2018年四季度盈利继续快速增长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咨询机构Factse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标普500指数66%的成分股公司已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在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1大行业板块中,能源板块盈利增长98.2%,涨幅最大。尽管FactSet预测,标普500指数2018年四季度盈利同比增幅将为2017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单季增速跌破20%,但仍有望保持12.4%的双位数增长。

  备受关注的是,Factset于2月初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由于美国企业对未来的前景指引大幅下调,华尔街分析师也快速下调了对2019年一季度的盈利预期,今年一季度的美企平均盈利增速为负0.8%,或是2016年二季度以来(即近三年来)首次实现单季盈利同比不增反降。美国银行据此认为,“美股上市企业大幅跑赢业绩预期的时代正在终结。”

  能源板块盈利增速最快

  Factset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1大板块中,盈利增幅分别为能源98.2%、通讯21.9%、工业18.6%、消费者非必需品13.6%,四大板块盈利增速跑赢标普500指数平均水平13.3%;医疗(12.4%)、金融(9.7%)、房地产(8.3%)、科技(5%)、消费者大宗商品(4.2%)、材料板块(1%)涨幅不及平均水平,公用事业板块(-5.1%)则出现降幅。

  从2018年全年来看,此前Factset预计,能源行业盈利增幅依然最高,达108.3%。与2017年同期相比,更高的油价正在推动能源行业盈利水平的高增长。尽管最近油价大跌,但2018年的平均油价(65.44美元)仍较2017年的平均油价(47.15美元)高出39%。在子行业中,预计能源行业的六个子行业都将实现盈利增长,其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和生产子行业增幅最高,达1150%,此外,石油和天然气提炼与销售(增长71%)、石油和天然气储存与运输板块(增长65%)增幅均超过65%。

  个股方面,2月1日,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两大能源巨头发布超盈利预期财报后,两家公司股价当日均涨超3%。其中,雪佛龙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思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短短两年内,我们的钻井数量增加了一倍,资源基础增加,单位开发和运营成本降低,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此外,伴随油服市场的复苏,油服巨头斯伦贝谢2018年业绩则扭亏为盈。

  市场表现方面,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日前表示,对能源类股票资产保持相对乐观态度,尽管油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回落,但其仍处于盈利收支平衡点上方,且页岩油、近海石油开发勘探的监管放松将对能源企业带来长期利好。

  2018年四季度盈利状况仍乐观

  Factset预期,2018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的平均盈利同比增幅为12.4%,尽管是2017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单季增速跌破20%,但仍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双位数盈利增长。

  板块方面,除能源板块盈利指标涨势强劲外,从跑赢盈利预期的公司比重来看,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1大板块中,跑赢标普500指数水平(71%)的有通讯(88%)、工业(86%)、科技(83%)、医疗健康(78%)四大板块;弱于预期的包括消费者大宗商品(68%)、金融(60%)、材料(53%)、房地产(29%)、公用事业(29%)板块;此外,能源(71%)和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71%)与标普500指数平均水平持平。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吸睛的科技板块财报正在助推美股走强,截至2月8日,纳斯达克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0%,市场预期科技巨头有望再做美股“领头羊”。

  尽管美企2018年四季报盈利或延续双位数增长,但据统计,在2018年四季度企业财报电话会上,提到“乐观”一词的次数接近纪录高位;提到“更好、更强”与提到“更差、更弱”的次数之比则创2015年四季度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尽管情绪乐观,但美企管理层确实看到了增长的趋势在放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