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海外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受企业盈利前瞻不佳拖累,道指未能实现六周连涨

第一财经 2019-02-09 06:59:43

作者:李爱琳    责编:王蕾

财报季过半,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并不乐观的2019企业盈利指引,FactSet预计今年一季度的企业盈利增速降至-0.8%。美股周五受此拖累表现疲弱。下周市场看点为百度、新浪等中概股财报,以及特朗普与国会的谈判大限。

在连续五周收高之后,道指迎来2019年来首次一周累计收跌。

三大股指周五大部分时间表现疲弱,标普500指数及纳指尾盘拉升,最终实现六周连涨。截至收盘,道指下跌63.2点跌幅0.25%,报25106.33点;纳指报7298.2点,上涨9.85点,年初至今累涨近10%;标普500指数微涨1.83点,收在2707.88点,年初至今累计上涨8%。

分析人士认为,周五疲弱的表现主要受累于企业盈利展望悲观,贸易局势不确定性以及去年底以来的反弹速度过快幅度过大。

FactSet:料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为-0.8%

财报季过半,截至目前企业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14.1%,股价在季报后的反应也普遍理想。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统计显示,截至2月4日,上市公司公布财报后的一天,股价平均上涨1.12%。如果财报季剩下的时间也能保持该水平,那么这将是九年来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最好的一个财报季。

不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注意力放在了并不乐观的2019年盈利指引上。而根据金融数据和软件研究系统公司FactSet的数据,目前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的企业盈利增速为-0.8%,是两年多以来第一次出现同比下跌的情况。

摩根士丹利:一季度后或现上市公司盈利衰退

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师唯尔森(Mike Wilson)也警告企业盈利状况比预期恶化得快,他指过去一个月上市公司对盈利预期的调整幅度比想象中更负面,一季度之后可能会见到盈利衰退。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斯里蒙(Andrew Slimmon)则表示,市场已经对一季度业绩下行有所计价,但是对二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仍然看法正面。但如果二季度企业盈利增速下滑至0,那么就是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增长为负,从技术上来说进入盈利衰退,这将是一个市场风险因素。

中概股涨跌互现

其中,爱奇艺收涨3.15%,新浪收涨2.46%,虎牙收涨1.91%,哔哩哔哩(B站)收涨1.63%,微博收涨1.6%,网易收涨0.91%,阿里巴巴收涨0.24%,京东收涨0.04%;而趣头条、百度、拼多多分别收跌0.71%、0.98%和2.11%。

忧虑经济放缓 欧股连跌三日

对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升温,欧洲主要股指连跌三日。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21.83点,跌幅0.31%,报7071.75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23.92点,跌幅0.48%,报4961.64点;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115.25点,跌幅1.05%,报10906.77点。

国际油价方面,截至发稿,美油微涨0.1美元或0.19%,报52.74美元/桶;布油上涨0.47美元,涨幅0.76%,报62.1美元/桶。

一周回顾:国情咨文、联储表态受关注

回顾过去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其任内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涉及经济、移民、政治僵局等议题,重申修建美墨边境墙的重要性,呼吁推动基建投资,降低药品价格。对劳动力市场的蓬勃大加赞赏。

力挺美国经济的还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他在过去一周多次提及整体经济状况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通胀正在接近2%的设定目标,同时经受住了英国脱欧等风险事件的冲击。

市场对美联储的政策转态依旧疑惑不解,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公开场合表示,美联储继续加息不是没有可能,当然降息也是选项之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六月份降息的概率为7.5%。

一周前瞻:新浪、百度等中概股财报来袭

企业财报方面,不少科技巨头在过去一周公布截至去年底止的季度业绩,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推特、Spotify等。展望接下来的一周,微博、新浪、百度在内的中概股将会公布财报。

同时,特朗普与国会的谈判大限将至,2月15日之前,如果两者就边境墙资金问题仍然没有谈拢,特朗普可能宣布政府再度关门。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