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江证券:基建发力三大新特征

2019-01-18 10:48:46 和讯网 
    基建项目密集批复,关注基建发力三大新特征:中央主导、区域协同、新型基建近期,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类投资项目、总规模超万亿,引发市场对2019年基建投资的关注。去年11月中旬以来,发改委已批复重大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主要集中在城市轨交等交通运输类基建领域,引发市场对基建投资逆周期发力的关注。通过系统性梳理当前投资项目申报结构,我们发现,2019年基建投资可能呈现出与以往明显不同的结构性特征,主要包括:


①中央主导。2018年下半年,中央层面申报审批的投资项目数量,已高于过去6个季度的总和,投资额占比也有明显提升,中央项目的推进明显加快。新增中央项目,主要集中在交运(58.7%)、建筑(31.1%)、水利(3.3%)等领域。


②区域协同。中央投资项目往往具有明显的跨区域特征,中央牵头、地方配合、协同推进。2018年下半年,跨省区项目申报数量大幅增长,交通运输(50个)、水利(10个)数量最多;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中,43%的资金投向跨省区项目。


③新型基建。伴随经济转型,“基建”的内涵也在发生明显变化,以生态环保、城市轨交、通航机场等为代表的新型基建占比提升。广义范围的新型基建,还包括通信网络、物流等相关领域;5G等加速落地,对广义基建也将产生拉动。


高频数据:蔬菜价格加速上涨;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商品期货多数上涨
【通胀观察】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价格继续回落。商务部蔬菜价格周环比上涨1.7%,猪肉价格周环比下跌0.7%;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或在2.0%左右。



【汇率表现】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上周美元指数下跌0.58%,周五收于95.66;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于6.75,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72%。



大宗商品】商品期货价格多数上涨,能源化工指数领涨。南华商品综合指数上涨1.1%;核心品种多数上涨,能源化工指数涨幅1.7%;贵金属指数领跌。


中观行业:全国高炉开工率企稳;发电日均耗煤量减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
【下游】商品房成交下降,土地市场量价齐跌。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下降54.0%,一、二、三线城市环比均下降;土地供应量价齐跌,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至0。



【中游】全国高炉开工率企稳,水泥价格下跌。全国高炉开工率上升0.13个百分点至64.36%,水泥、玻璃价格分别下跌3.6%和0.4%;有色金属价格上涨。



【上游】发电日均耗煤量减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环比下降1.85%;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结算价格周环比分别上涨6.0%和7.6%。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