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平稳推行应协调好三种关系

2019-01-19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王子 安然

    ■王子 安然

    自2018年11月份,国家明确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市场基础制度”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关键词。这一决定呼应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的重要手段,同样是“在政府引导下,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体现。因此,平稳推行科创板设立和注册制试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这一过程中需要协调好以下三种关系:

    一、科创板企业供给与市场资金需求的关系

    按照设立目的不同,科技型企业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通过自有技术产品服务于整个市场,包括政府、企业以及个人,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种以承担课题研发为主要目的,通过承接重大课题,服务于特定部门或机构,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在资本支持方面,前一种企业以社会资本支持为主,通过市场进行融资,用于企业发展和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后一种以国家财政支持为主,通过政府等公共部门的专项资金进行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从现有科技型企业数量来看,第一种企业占据市场大多数,这意味着大部分的科技企业依靠社会资金为主要支持,因此,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的进入和退出中,市场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即科创板与注册制不可分离,应把企业的选择权交还市场,尽最大可能去除少数人为干扰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科技含量高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公司,当遇到经济周期波动的时候,系统抵御风险的能力才会增加。

    二、科创板和资本市场改革的关系

    在科创板设立工作逐步展开的同时,笔者注意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和股转公司纷纷提出改革的预期,交易所之间亦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科创板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快速造就一批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具备强大竞争力的高科技型企业,这是我国的当务之急。但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除去科技型企业还要依靠更多的其他类型企业,科创板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相关企业的支持,忽视其他市场的改革,将直接造成我国经济结构发展失衡,进而带来一个失衡的市场制度。各交易所及资本市场的整体改革应齐头并进,企业选择的多样化带来的市场需求,倒逼交易所和资本市场进行改革,这样的才能推动改革,制度也才会围绕着需求建立。

    三、市场参与者与监管的关系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牵动万千投资者视线,给市场参与者建立机会公平为主的良好预期是重中之重。科创板就像一艘大船,其无法通过一艘拖船驶离船坞,只有通过众多的市场参与者才能保障方向的正确和行驶的平稳。那么,科创板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包容更多的市场参与者。监管机构切不可为了便于监管使其成为少数人参与的市场,这样的市场不能称之为市场。少数人的参与违背市场经济机会公平的原则,也不符合资本市场的改革初衷,是市场化的倒退。科创板必须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包容更多的中介机构参与,欢迎更多符合上板标准的企业参与,引进更多具有契约精神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才能形成有效市场,发挥预期作用。

    科创板与注册制的推出可谓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检阅”,将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18年11月初至今,相关制度及规则的推出时间与市场预期存有差距,这一方面说明了相应机构对规则制定的重视和谨慎;另一方面,也说明这次重大改革牵涉面之广、困难之深可能是之前资本市场数次改革从未涉及的。所有市场参与者应该从思想上充分拥抱市场和敬畏市场。对市场的敬畏不能因为市场与生俱来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而畏惧和回避,或是违背规律人为干预制造平稳,造成市场的扭曲,进而影响改革效果。包括监管机构在内的所有市场参与人员需要开展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唯有如此,资本市场的改革才能更加彻底,对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国家安全的保障才更加有效。

    (作者分别供职于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合作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