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 李高思)近日,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卫健委等部门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诸多惠民、利民信号相继释出。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增加租房有效供应、降低高速公路等收费、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新一年的“政策红包”,即将送到你的手上。

住建部:稳地价稳房价 增加租房有效供应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资料图:上海的保障房。陈志强/东方IC

发展租房市场是住建部高度关注的工作之一。会议明确要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人口流入量大、住房价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增加有效供应。

要求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供给端措施包括在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等;需求端则是提升租房者的租房能力,如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房的支持力度。

2019年住建部还将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防灾能力,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为中心,提升乡村宜居水平等。

交通运输部:实现26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的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400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其中贫困地区3000个;新增直接通邮建制村5000个;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实现铁路货运量增加亿吨,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2018年12月26日,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网记者 郭泽涵 摄

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扎实推进试点省市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现26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同时,还将编制符合交通强国建设需要的未来30年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民用航空法》的制修订工作也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资料图:“复兴号”动车组在青岛站准备出发。王海滨/视觉中国

铁路方面,确保2019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加快京沈高铁、大张高铁、京秦高速等项目建设,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2019年,全国铁路将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到2019年底,投入运用的复兴号将达到850组,占动车组保有量的22.8%。

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

人社部: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人社部在其召开的工作会议中明确,将“完善和落实稳就业的政策措施,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置顶,作为今年6项重点工作之首。

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免费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10项基本服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资料图)金硕 摄 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国新办1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为实现就业局势稳定,人社部将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方面下工夫;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工夫;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工夫;在保障劳动者权益兜牢底线上下工夫。

早在去年10月份,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人社部也专门举行了政策吹风会,介绍了相关政策,包括含金量很高的稳就业政策,比如裁员或者少裁员的企业,加大返还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力度和幅度,最多可以返还50%。

同时,人社部还将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促进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技能人才工作上新台阶,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持续优化便民服务。

工信部: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9年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企业精准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严查资费营销违规行为。

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超8.02亿,手机上网用户数超12.6亿户,流量需求爆发式增长。2018年11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5.79GB,同比增长142.3%。

工信部提出,要持续升级和扩大信息消费,支持可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服务机器人、虚拟现实等产品创新,引导各地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同时,工信部还将采取措施释放数字经济的潜能,如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推进网间带宽扩容以及存量网站与APP的IPv6升级改造,以及加快5G商用部署,扎实做好标准、研发、试验和安全配套工作,加速产业链成熟,加快应用创新等。

卫健委:强化“三医”联动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国家卫健委公布了2019年卫生健康领域10项重点工作。在日前举行的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表示,将从发展远程医疗、完善药品政策、加强公立医院管理等方面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健康中国建设。

为解决“看病贵”问题,卫健委将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完善药品政策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管理、配合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完善短缺药物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打击垄断原料药和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建立失信经营者黑名单制度,短缺药品和原料药停产备案制度。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破解“看病难”。提高家庭医生签约质量,尤其是提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能力,保障对重点人群、重点病种提供签约服务。此外,还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县医院建设、发展远程医疗等。

卫健委表示,今年将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全贫困群众医疗兜底保障制度,加强贫困地区健康危险因素防控。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统筹做好免疫规划,加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等等。

财政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会议提出,在减税降费方面,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

会议还指出,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2019年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同时,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