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城市青年,你家总资产超过300万了吗?

胡群2019-01-18 11: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从可投资资产来看……户主年龄在31-40岁的家庭,其总资产和可投资资产分别为303.4万元和118.0万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显示,城市家庭的资产积累随着生命周期先上升后下降的特征。家庭资产及可投资资产与年龄呈“倒U型”分布,户主年龄在41-50岁时家庭的总资产和可投资资产最高,分别为325.2万元和138.9万元。

图片来自于《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1月17日,这份报告在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由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此次调研报告在国内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七个大区域,23个重点城市开展,并对农村地区进行了小幅度的扩样,样本具有全国、城镇地区、农村地区、省级行政区和副省级市代表性。

“我们根据家庭生命周期和资产组合理论,构建了家庭的财富健康资产组合体系,这个体系分为两个子体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表示,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和主观风险偏好程度的识别体系与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由家庭的年龄、收入情况、家庭负担、置产情况、投资经验、金融知识六个维度衡量,家庭的主观风险偏好由家庭的主观态度衡量。

在本报告中,家庭总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其中家庭金融资产包括现金、存款、股票、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金融衍生品、外币资产、贵金属、借出款和其它金融资产;家庭非金融资产包括住房、汽车、家庭耐用品、奢侈品和生产经营性资产。

报告显示,31-40岁时家庭总资产和可投资资产分别为303.4万元和118.0万元。但这只是调查显示出来的平均值。

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家庭,其财富积累的差异性较大,年轻和年老家庭收入与中年家庭收入差异过大。报告显示,户主年龄在31-40岁时家庭平均年收入最高,达到25.5万元;其次是户主年龄在23-30岁的家庭,年收入为23.8万元。

图片来自于《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