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8日 下午1:18作者:陈永 編輯:黎璐璐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1月14日,*长生(002680-CN)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公司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

在此之前,2018年10月15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了长生生物的《药品生产许可证》。

这是一个几近死亡的公司,只差程序性流程。

一个行业的陨落,就代表另一个行业的崛起。一个公司的消亡,也代表另一个公司的良机。

今次的这个机会,花落华兰生物(002007-CN)。

血液制品业务

世人眼睛里的华兰生物,是一家血液制品公司。

在近些年头,相亲的时候如果说自己从事的是证券行业,一定会遭到对方嫌弃。标签一旦确定,其在世人眼中的形象就跃然而生

把这个人情世故投射到从事血液制品业务的行业和公司上,也能得到类似的结论。

这个行业最近几年不好混。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当然,对比资本市场近年跌跌不休乃至暴跌的走势,如此的横盘震荡,也说明了其行业以及公司的强势。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句话可以用在同一时间的横向对比,也可以用在同一主体的纵向对比。

血液制品行业之所以暗自神伤,是源于其过去“原来也曾阔过”的光鲜时刻。

2001年起,国家不再批准血液制品企业,持有牌照的各血液制品公司迎来各路资本狂热的追捧。在当时的市场人士看来,上游供给有限,下游需求无限。牌照的稀缺性壁垒,成就这个充满无限朝阳,可以躺着赚钱的类垄断行业。

我们截取华兰生物当年的光鲜与开挂的尖峰时刻。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九年光阴,足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成就一个企业。2001年,华兰生物的营收为1.24亿元,净利润为1500万人民币——这是一个典型的小公司。然而,8年之后,营收增长了近9倍到12.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更是翻了40倍到6.08亿。

俨然已成为行业的翘楚。

另外一个例证行业炙手可热的,就是振兴生化(000403)持续了多年的,目前“每天都在现场直播”的股权争夺战,即是这种“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性的最完美诠释。

无它,皆是为了对广东双林这棵摇钱树控股权的争夺。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过惯了好日子的血液制品行业,过不惯平凡的普通日子。然而,“成长的烦恼”并不是你想不要就不要的。

2017年3月28日,华兰生物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里面有一句当时看来很振奋,现在看来才后知后觉的话:“2016年实现采浆1028吨,增幅超过40%”。

原本供应一直略微紧张的血液制品,随着产能的扩张,供需易位;同时,由于国外的血液制品中白蛋白的价格较国内市场为低,进口量大增,亦压制这一市场。

走俏的血液制品,也出现了竞争压价。

屋漏偏遭连夜雨。

2018年12月12日,也就是1个月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通知》的核心精神,就是要建立起全国性的辅助用药目录,明确辅助用药范围,加强临床辅助用药监管。

首当其冲的,便是看上去并没有什么治疗效果的中药注射液和血液制品中的白蛋白。

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然,对于华兰生物来说,其优异的产品结构,使得行业的变化对其影响并不是很大。以2018年上半年披露的产品结构为例,有别于国内市场白蛋白占据血液制品的六成份额,华兰生物的白蛋白只占据其公司收入的1/3。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如果再从横向的视角来看,依据2017年全年的全行业数据,华兰生物的产品结构也是非常合理的。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合理的产品结构是抵御风险的最好方式。

疫苗制品业务

世风非日下,人心非不古。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

长生生物的现象,只是人性丑陋的一个写照。每一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丑恶现象。

一如美好的事情永远都会发生。

2018年6月,华兰生物和长生生物同时获得了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批文。在此之前,国内上市的疫苗均为三价流感疫苗。

作为需要居民自己付费的二类疫苗,流感疫苗在国内的渗透率并不高,每年的销量在2500万份上下。

作为对三价流感疫苗的替代,原本需要两家公司抢食的四价市场,随着长生生物的事件被曝光而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成了华兰生物的独自品尝。

大部分人都不理解,疫苗的毛利率在90%以上,堪比茅台,造假的动力在哪里?

这就是人性之恶。

然而,冥冥之中,宇宙似乎在遵循着能量守恒定量。生物制剂领域,华兰生物一直在优先生产血友病患者所必需的凝血因子8。对于血友病患者而言,这是救命药。

这就是人性之善。

终于,在疫苗领域,华兰生物得到了这份善的回报。我们无法判断四价疫苗对三价疫苗的替代率有多少,又能在多长时间内可以完成这个替代。乃至,疫苗未来的增长空间又有多大。

所有的假设都只是一种假设,一如卫计委假设国家放开二胎后,每年的新生儿将在2000万一样,以现在的实际数据看,比抓阄的正确率还低。

但静态的市场空间我们可以根据已经确定的信息估计出来。来源于各方相互佐证的信息确定,四价流感疫苗的价格为128元/支。当然,这个价格不是终端的最终价格,对于消费者而言,尚需另加接种服务费28元/支。

假如只有50%的人改打四价流感疫苗,合计下来,这样的市场空间为12.8亿元人民币。可以对比的数据是,2018年上半年,华兰生物的疫苗业务收入只有5000万。

疫苗业务,终究在各种机缘巧合下,不再是华兰生物主营业务的补充,而成为一个和血液制品并列的华兰生物的主业之一。

按照90%的毛利率来算,2019年将会为公司带来11.5亿的毛利;按照保守的40%的净利润计,则会为公司带来5亿元的净利润。市场预估华兰生物2018年全年的净利率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此算来,疫苗业务可以将华兰生物的净利润提高50%。

这是比较保守的估计。

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是公司着眼于未来,新开展的业务类别。

其七大在研产品的进度是这样的: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相对而言,公司的研发进度偏慢。在当前情势下,不具有讨论的价值。

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因为国家卫健委的《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担心白蛋白进入辅助药名单的血液制品公司都怂了,受市场情绪影响,华兰生物的股价从亦从最高40.51元跌至近日的29.61元。其动态PE亦从37倍一线降低到27倍一线。

华兰生物:长生生物退市带来交易性机会

可以看到,当前的估值,已经达到过去5年估值的底部区域。

市场所有的波动,都是人群的情绪性波动。

在假定血液制品业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疫苗板块带来的收益将使得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9年PE在20倍上下。我们无法判断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以及这样一个基本面的改变,带来的是交易性机会还是趋势性机会。但是,它至少是一个值得把握的交易性机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7日
账务违约、股价崩盘,又一个近千亿市值的公司暴雷了!
1月17日
二手房大甩卖,北京直降100万
1月17日
10年房地产数据告诉你,这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资?
1月17日
6000亿对标华为,65岁的董明珠还能转型成功吗?
1月16日
“被焦虑”的顺丰:一场4000亿与12万亿的豪赌
1月15日
亏损5000万,香飘飘转型线下餐饮自我救赎
1月14日
中金为他代言,这家LED公司的春天来了吗?
1月14日
10倍于行业增速,谁是PCB产业龙头?
1月11日
销量不振,加多宝能否实现今年上市?
1月10日
券商业绩集体沦陷,26家仅一家增长

视频

快讯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