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回顾及2019年经济走势预测(图)

[ 金融 2019-01-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2018年我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预期较为低迷。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2019年经济走势如何呢?

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了有关2018年1-11月中国经济运行的八大核心数据,从中观察宏观经济走向,感知中国经济温度。

GDP:增长6.8%

2017年四个季度,中国GDP增速一直保持在6.9%。2018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GDP增速呈现下滑的趋势。2018年第一季度和上半年GDP增速则下跌至6.8%,2018年第三季度,GDP增速继续下滑0.1个百分点,GDP增速跌至6.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近年来,GDP同比增速呈现不断下滑趋势,2010年GDP同比增速高达10.3%,2016年跌至6.7%,2017年情况好转,GDP增速达到6.9%。2018年前三季度回落至6.7%。

2018年中国经济所面对的不确定性是无以复加。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及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民营经济退场论的妖风突然泛起,国内经济政策的严重波动性等,从而使对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不断地强化,企业及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减弱。预计GDP增速有所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2018年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速没有问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10家券商对2019年GDP增速平均预测值为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