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钢铁网 > 钢材频道 > 正文

资源紧俏价偏高 冬储境地陷两难

本周宝鸡市场冬储进程加快,社会库存明显攀升,但今年市场实际的冬储情况却令人焦灼。从宝鸡市场的客观现状来说,宝鸡市是一个建材体量不大的地级市,年吞吐量不足20万吨。与周边主导城市西安价格走势紧密相关,区域间资源流动性大,此外还有天水市场价格也会影响本地价格走势,因此宝鸡市场从位置上来说相对“尴尬”,可以说依附于主导城市西安,同时也受它及周边城市资源和价格影响。今年宝鸡市场冬储情况具体如下:

一、主导钢厂资源紧俏,异地资源优势明显。今年以来,自从汾渭平原被列入环保重点观察地区,主导钢厂龙钢的达产率长期偏低,厂库偏低,压力不大,而本地轧钢厂也迫于环保,停掉盘螺线材产线,转型其他业务。在此背景下,今年冬储价格政策坚挺,主导钢厂在主市场西安锁货价3850元/吨。在资源紧俏的情况下,主导钢厂会优先供应主市场西安,宝鸡市场投放量势必减少,且节前钢厂基本不会考虑降低冬储价格给宝鸡贸易商;然异地同类品牌钢厂资源(酒钢)在本地的冬储价格3720元/吨,相比之下,优势明显,本地商户商衡量之下,当然选择酒钢较多。另外,虽然这两类资源均为一类品牌,但下游对龙钢的认可度相对较高。

二、迫于区域价差,价格僵持难下。上面介绍过本地市场与周边城市联动性较高,尤其与主导市场西安价格、资源关系紧密,本地市场主要流通资源80%来自于此。由于西安市场资源偏低,自冬储以来,价格底部不断抬升,本地市场价格也跟随拉涨,但实际过程或显乏力。一方面是由于西安价格强势拉涨,宝鸡市场需求支撑不足,且由于资源偏紧,西安资源流入节奏慢,量少,本地价格不必紧密跟涨,跟进支撑也显乏力。另一方面,天水酒钢价格同样不高,且天水本地市场也几乎需求停滞,区域价差拉大必定导致资源倾斜、流动,这也制约宝鸡市场价格的上行。如此一来,本地市场价格上下两难,需求孱弱,陷入僵持状态,冬储前期价格走势被动。

三、多因素交织,冬储计划忧心忡忡。明年经济环境压力较大,大家已有预期,加上去年冬储亏损,今年贸易商显得更加谨慎。然今年主导钢厂冬储政策未达心理价位,甚至高于去年同期。资源紧,政策不理想,冬储贸易商想出手,却无从下手;不出手,开春就无货可出,在拉涨阶段也无利可图。临近节前,主市场西安价格在钢厂政策主导下仍小幅攀升,预计后期价格或将盘整偏强。

总结来看,今年宝鸡市场冬储情况与往年不同,异地酒钢冬储资源几乎占据本地市场70%总量左右,而主导钢厂龙钢却因为冬储政策迟迟未定、厂库偏低,政策优势不明显等原因,在今年的冬储大戏中或将默然淡出宝鸡市场。

资讯编辑:王金秋 15961303523
资讯监督:张程 021-2609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