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2018年股基冠军高源:今年继续看好成长板块 人工智能或是成长牛市主线

2019-01-18 08: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证券日报记者 王明山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前70年,信息技术慢慢渗透到我们的生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人工智能以极为强势的姿态站上时代舞台,势必革新人类的思维方式。

    我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期待,早已超越了基本生活需求层面。在资本市场上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资管行业借助量化模型进行投资决策。谈及到相关板块的市场表现,2018年的股基冠军万家基金高源表示,人工智能或是今年成长板块牛市的主线。她对这个行业的看好,主要基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潜力有望为未来市场带来更多想象。《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专访到了万家基金高源。

    小标一:“人工智能可能是下一轮牛市的主线”

    “运气会占据一部分因素吧。”在谈及2018年的成绩时,高源谈吐十分从容。

    然而记者心里清楚,在去年A股市场中,能够在数百只股基中突出重围斩获冠军,高源凭借的当然不仅仅是“运气”成分。回到投资上,高源总结她取得的成绩:“一方面,过去两年市场分风格更偏向于价值投资;另一方面,要增加跑赢市场的概率,更应积极把握市场机会,我们尽力做到对于熟悉行业的理解比市场平均好一些。”

    事实的确如此,观察万家消费成长股票在去年的持股名单可以发现:该基金在去年第一季度积极配置金融板块,在医药股最火的二季度期间积极布局了医药股,到了第三季度又将配置重心回归到金融板块上。高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她还在上半年和9月份之后配置了一定比例的成长股,获取到了正收益。

    精准配置行业、有效控制风险,由高源管理的万家消费成长股票一举斩获2018年股基冠军。站在2019年开年之际,如何把握今年的配置主线成为基金经理新的工作重点,也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切的问题。

    “中国经济转型推动了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未来我们会持续看好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人工智能或将是下一轮成长板块牛市的主线,5G可能是这轮牛市的第一个主题。”面对记者的提问,高源的回答干练且干脆,对于今年的投资方向,显然她早已经有过系统的分析和思考。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布局,万家基金也即将发行一只新的基金产品——万家人工智能混合。

    对即将成立的新基金,高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把这只基金做成一个侧重人工智能的产品在成长行情开启前埋下一颗种子,所以不希望它是走了样的种子,我们会比较纯粹的选择标的。”

    小标二:在成长主线里寻找人工智能标的

    经历过去年A股市场的长期调整后,主要指数及板块的估值水平都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权益基金,在今年的发行都有所回温。万家人工智能混合选择在今年年初推出,高源表示这个时点也是比较理想:一方面,从中长期的盈利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来看,已经是较好的入场时机;另一方面,市场风格经过轮换后,成长股在2019年表现应该会相对较好。

    2019年伊始,我们注意到,各券商研究报告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预测存着着一定的分歧,但几乎一致看好了5G概念的投资机会。

    高源同样认为,5G可能是下一轮牛市中崛起的第一个主题。她进一步解释道:“下一轮牛市还会延续之前的逻辑,要先有5G网络,之后会有一个新的硬件载体,然后再有应用软件。像此前信息技术、互联网+一样,我们认为下一轮牛市的主线将是人工智能,所以我们把目前发行的这只布局成长股的产品叫做万家人工智能。”

    确立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寻找成长股仅仅是开始,在当前A股市场中符合这样标准的标的多吗,能否构成新基金成立时建仓的需求?

    高源的答案是肯定的。对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布局思路,她也向记者娓娓道来:“产业链成熟要经过从硬件到软件的过程,等到下一轮牛市来临时,人工智能产业链势必会逐渐成熟,中下游的优质公司也会越来越多。就像市场在2013年时发行的互联网+的基金,那个时候只能买电子和通信行业,但在大主线里是没有问题的。”

    回顾2018年或是展望2019年的市场,不确定性是躲不开的话题,行业间的周期轮动也是摆在众多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共同难题。但是对于高源来说,这更多的意味着是机会——周期拐点投资正是高源对于成长股投资最大的“杀手锏”:结合对个股的周期位置判断,以此来确认投资标的,在周期启动之前买入,上升周期持有,在周期高点卖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