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信用评估体系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

版次:A04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年01月18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邹媛)建立中小微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及信用评估体系、加强“走出去”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助推企业国际化进程……昨日,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市政协委员们对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搭建企业信用评估体系

要发展民营经济,关键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市政协委员刘根森看来,由于中小微企业在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无形中提高了金融机构,尤其是非银金融机构参与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运营成本。因此建立一个中小微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十分必要,可通过这个平台整合企业日常经营状况进行整合,例如企业库存变化、海关报表、现金收付以及水、电等费用缴纳等情况。

在搭建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之上,刘根森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打造一套信用评估体系,由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业行业自律组织牵头,鼓励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把企业的经营状况等非结构化数据,转变为可处理的量化数据,助力金融机构建立适用于小微企业的风险画像,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增信机制”。

此外,随着银行以外的融资渠道收缩,股票及债券融资渠道门槛高,市政协委员林江怀建议,应加大对银行业的开放力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金融产品服务,可引进多方位债券、风投机制,扩大资金供给方式,扩宽融资渠道。

助推企业国际化进程

目前,深圳不少企业国际化经营和发展的进程正在加速,市政协委员高锦民建议,将全市“走出去”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等职责,纳入市WTO事务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开展“走出去”企业合规管理相关政策制定、标准构建、培训指导和组织推动等工作;与此同时,实行我市企业在国外发生重大法律事件报告制度,对在我市注册登记的具有涉外贸易和投资活动的大型或重要企业,遭遇外国政府调查、处罚,与外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或其他协议等行为,事关企业生存的重大法律事件报告,并向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意见和违法违约预警信号。

在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方面,高锦民建议加大财政资助力度,可在有关政府专项资金中增加一定额度的专门资助项目,用于支持鼓励和引导“走出去”企业加快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在我市“走出去”企业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一批企业进行先行先试,鼓励试点企业率先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对通过我市合规管理体系认定标准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

作者: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