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创新成指铺路 指数基金及衍生品研发迈步

2019-0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阮晓琴

⊙记者 阮晓琴

17日,创新成指收盘980.19点,全天涨0.05%,较基准日累计跌1.98%。样本股众信科技、风云科技和置辰智慧收盘分别上涨95%、93.42%和43.64%,分列板块涨幅前三。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创新成指选择样本股的方法为把创新层样本空间内挂牌公司最近6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与日均总市值进行综合排名,按照市值覆盖样本空间内挂牌公司总市值的85%纳入综合排名靠前的股票,构成创新成指样本股。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数据显示,合全药业、睦合达、齐鲁银行、英雄互娱、华强方特、永安期货、麦克韦尔、随锐科技、成大生物和圣泉集团构成了创新成指的十大权重股。它们均是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全国股转公司介绍,创新成指样本股共434只,占创新层公司总数的47.48%。样本股流动性突出、融资能力强、业绩稳步增长,2018年成交金额占创新层的79.04%,历史融资累计占创新层的70.52%,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01%和11.84%。

创新成指选样方法延续了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的选样方法,即用成交额和总市值进行选样。那编制创新成指的意义何在?

全国股转公司认为,与基础层挂牌公司相比,创新层公司具有较高的公众化和流动性水平,经营质量更高,成长的确定性更强。构建基于创新层企业的表征性指数不但是丰富现有新三板市场表征指数体系的重要步骤,更是展示创新层企业的有效途径。

创新成指及其他系列引领指数的推出,为开发新的投资产品指数基金敞开了大门。

相关规定已经为此打开了政策大门。在新三板系列引领指数发布的同一天,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指数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办法》提出,经全国股转公司许可,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机构可以以三板系列指数开发和经营理财产品;可以开发以三板系列指数为基准的期货、期权、权证、互换、掉期等。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创新成指在优质标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交易属性,为后续研发指数基金及衍生品做铺垫,或有助于间接引入指数产品等增量资金,也为精细化分层打好基础。

也有分析师认为,基金公司或者理财公司等公募基金可以通过开发指数型投资产品进入新三板市场,这会为新三板带来增量资金和长期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