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明汯投资裘慧明:不看好整体大幅上涨的机会

2019-01-17 2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冬

    本报见习记者 刘冬

    2018年弱市之下,上海明汯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明汯投资)的量化对冲和商品CTA产品有亮丽表现,CTA策略以40%收益率名列行业前茅,量化股票投资满仓跑赢指数,成为去年少数仍在扩大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之一。

    国内对冲基金领跑者

    裘慧明拥有投资经验超过16年,历任国外顶级对冲基金HAPcapital高级投资经理、Millennium投资经理(管理账户规模超过11亿美元),还曾供职于全球顶级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投资银行的自营量化交易部门担任投资经理。裘博士拥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创立明汯投资。

    这位华尔街归来的物理学博士正在成功复制海外量化模型。

    “同历次灾年一样,商品市场迎来一轮明显的趋势行情,明汯CTA高收益归功于抓住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黑色系、农产品的大幅波动。CTA产品成为2018年平均收益最高的大类资产,再次证明CTA产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裘慧明说。

    不过,裘慧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去年在基本面因子上犯了些小错误,实际上我们对业绩并不满意,好在大部分产品依然给投资人带来正回报。”

    明汯投资专注于量化对冲投资领域,借助数据挖掘、统计分析和软件开发能力,目前已成熟构建了面向多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和资产管理平台(涵盖策略测试、策略配置、风险评估等)。

    据介绍,目前股票投资规模最大,其次为期货和期权。明泓投资目前已将大量机器学习的方法论应用于高频交易和量化选股上,效果明显,裘慧明表示未来还将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

    中性看待2019年

    谈及2019年股市展望,裘慧明并不看好整体大幅上涨的机会。

    “第一,从外因看,自去年3月份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双方从合作变成竞争关系,该外部因素将长期存在。第二,从内因看,国内人均GDP收入达到1万美元左右,如果希望向发达国家3-4万美元迈进,则势必要在高科技领域有所突破,而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而且存在不确定性。60年代以后,真正从发展中国家成功转型为发达国家的数量不多,韩国属于一个。即便是在经济政策、宏观环境很理想的情况下,也将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同时高科技转型还未完成的阵痛期。此外,上市公司债务水平过高,并且盈利能力在下降:2012年扣除银行的上市公司平均ROE在12%-13%、去年8%左右,2019年预计在7%左右。因此,除非如同2014、2015年有大量资金流入,至少目前从数据来看不支持未来有大牛市。”

    随着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以及近期公布的标普道琼斯指数将A股纳入其中,海外资金是否会成为推高股市的增量来源?裘慧明认为,外资入市资金量较难估计,而且诸如工商银行、平安等蓝筹股已在香港上市被纳入指数。因此,虽然目前国际指数基金对A股处于低配状态,未来将是缓慢流入的趋势,但分散到每日、每个月的量很少,对A股交易生态不会产生巨变。

    “如果房价进入缓慢下行通道的预期形成,从房地产撤出的资金反而是更现实的增量资金来源,当然还有社保、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他对记者表示。

    不过以5-10年来看,裘慧明表示,由于国内拥有最大的工程师人群,再加上对发行机制的改革,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A股,但近两三年来看,贝塔的钱很难赚到,投资者需选择能赚取阿尔法超额收益的团队。

    对于明汯投资未来规划,裘慧明希望打造成被成熟市场认可的一流团队。“第一步是先深耕A股市场。A股是全球超额收益最高的市场,如果A股都交易不好,美股更难出彩。长期来看,投研能力会重新回到海外市场,投资扩展到美国、日本、欧洲,甚至从现货市场扩展到期货等全球衍生品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明汯投资将推出以A股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美元基金,由于海外的较低资金成本和较高的杠杆水平,裘慧明相信美元基金将为客户的美元资金获得满意的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