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中母基金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母基金发展白皮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日前,在由融资中国、中国投资论坛主办的“融资中国2019(第八届)资本年会”上,融中母基金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母基金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截至2018年11月数据,2018年政府引导基金新增数量为269只,相比2017年新增286只,同比下降5.95%;2018年新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目标规模为2980亿元,相比2017年新增目标规模5560亿元,同比下降46.4%,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华东地区新增政府引导基金数量位居第一。从省级行政单位来看,2018年山东省新增政政府引导基金37只,位列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江苏省(32只)、广东省(28只)、浙江省(23只)、四川省(17只)。

  从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类型上来看,尽管2017年和2018年整体新设立基金数量相较从前有所减少,但是创业基金和产业基金的占比大幅上升。其中,2018年新设立产业基金和创业基金合计252只,占当年新增所有类型政府引导基金的95.17%。2016年新设立产业基金和创业基金合计352只,只占当年新增所有类型政府引导基金的61.65%。过去如火如荼的PPP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也因政策上的限制原因,在占比上大幅下降。2018年新增PPP基金仅占当年新增所有类型政府引导基金的4.46%。

  《白皮书》认为,政府引导基金因其资金来源和投资目的,一般对于子基金管理人会有一些投资限制,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区域、投资产业、投资阶段。2018年以来,各地方政府纷纷意识到投资限制的弊端,开始出台新的政策将原来的以“堵口子”转化为“重引导”的方向上来。首先是“反投比例”逐步由从前的强制规定过渡到奖励为主。其次在出资比例上,政府引导基金在政策上也有所放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