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开年首现公募基金调整信披渠道 未来将成大势所趋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1-17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距离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信披新规征求意见稿已过去5个月时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已有基金公司着手变更旗下产品的信披媒体。1月17日,财通基金发布公告,对旗下部分基金的信披媒体进行调整。值得一提的是,财通基金也是2019年以来首家发布相关变更公告的基金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对于基金信披媒体的优化要求,有利于基民的长期投资,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正在进行相关变更,未来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1月17日,财通基金发布“关于旗下部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调整信息披露媒体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自1月17日起,对财通基金旗下共22只产品的信披媒体进行变更。具体来看,在信披渠道方面,财通基金选择了《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以下简称“上交所网站”)以及公司官网,每只产品信披固定包括上述前四家媒体之一以及公司官网,其中,有7只基金的信披媒体还包括上交所网站。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基金信披媒体的变更主要与去年公募基金信披新规的下发相关。2018年8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据悉,《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应当在指定报刊中为单只基金只选择一家报刊披露信息,降低基金信息披露成本。在信披时也应强调简明性与易得性,突出有效信息的披露和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

沪上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过去各家基金公司每只产品选择的信披媒体,尤其是报刊媒体的数量情况不尽相同,部分产品会有3家,也有的是2家或1家。在信披费用方面,单只产品在1家报刊媒体的首发及该年度的信披费用约为15万元。比如基金信披的报刊媒体数量减少后,部分产品首发年度的信披成本,也将由3家累计的45万元降至1家的15万元。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基金信披的费用是从基金资产净值中扣除,对应信披媒体数量的简化也将降低基金的运作成本,直接有利于基民的长期投资。“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做信披媒体的变更,我认为这是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把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做法,未来也会成为大势所趋。”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南方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其所在的公司目前正就信披媒体的变更进行方案讨论。据其了解,每只基金具体的信披费用将与其规模挂钩,规模较大的产品信披费用也会相对较高,而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的信披费用则会少很多,部分甚至为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