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邵健:增量资金可期 三主线把握后市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1月17日,在“2019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上,嘉实基金股票投资体系联席CIO、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邵健表示,2019年可能不能见到满天红霞,但局部的彩虹依然可以把握。2019年可能是风雨之后的过渡之年,期待在过渡之年有很好的收获,迎来更好的2020年之后的时代。

  邵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9年经济增速还是面临下行压力。消费、投资及出口都面临阶段性挑战。从政策层面来看,2019年期望看到比较强有力的对经济的支撑。预计2019年会看到更大力度减税,地方专项债力度也会加大,同时各方面的重点投资力度也可能加大。货币政策方面,2019年后续应该还会有若干次降准。

  邵健认为,随着经济下行、名义GDP下行,上市公司盈利出现下行的态势。可能在一季度快速下行,二季度加速下行,最低点可能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出台的时间和力度。如果2019年年中附近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盈利下行趋势可能会逐步转向,并到四季度开始扭转。

  估值方面,邵健表示,对于很多负面因素,证券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反应。在国际估值对比中,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资金方面,邵健认为, 2018年整个资金面非常差。但2019年情况会有变化,MSCI和富时罗斯提升A股纳入因素预计带来接近500亿-800亿美元增量资金。此外,随着2018年回购政策放宽、便利性提高,以及估值到了非常低的水平,2019年可能会有1000亿元到3000亿元资金进入市场。因此,资金面较2018年会有显著改善。

  邵健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当A股下跌且宏观经济极差的情况发生后,由于政策对冲,风险类资产在第二年基本都有结构性或者整体提升,股和债这两类资产中基本上至少有一类资产能够迎来修复,另外一类资产也不会大跌。因此,2019年股和债都有支撑。

  展望后市,邵健表示,只有部分符合国际和国内主流机构投资理念的企业才有长期投资机会,主要有三类:一是优质成长型核心资产。尽管短期有波动,但长期看外资继续流入是大趋势,优质成长型核心资产在这个过程中会继续受益,如家电、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

  二是行业景气度超预期的低估值龙头企业。经过前期下跌,许多行业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其中如地产、厨房电器、定制家居等板块表现或超预期。

  三是错杀的细分行业优质企业。其中看好未来成长潜力较大、代表未来方向的服务型企业,如保险等。保险方面,长期成长空间大,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均有较大提升空间;高利润的健康险占比持续提升;短期看保费增速已见底回升。教育方面,教育行业盈利模式好,现金流稳定;高等教育入学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而公立高校发展受财政限制,未来大部分学位增加来自于民办高校;具备并购于管理优势的民办高校能够并购同时提升生被并购学校的利润,实现内生于外延的高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