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健:经济增速迎下行压力 证券市场关注度明显加强

邵健:经济增速迎下行压力 证券市场关注度明显加强
2019年01月17日 15:0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由嘉实基金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9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初心·新征程”。国内经济与金融界知名学者、央视财经名嘴、嘉实投资策略团队等嘉宾将齐聚一堂,解读和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为投资布局提供方法论,走好财富管理新征程。

  嘉实基金股票投资业务联席CIO、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邵健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迎来了多年未有的挑战。包括中美的关系大国关系在过去20年里面第一次迎来了比较大的挑战,包括资管新规也是全新的挑战,包括宏观经济和比较大的压力,民营企业的阶段性困难,以及多项宏观指标近十年的新低等等。

  邵健指出宏观经济总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整个增速还是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政策层面,2019年我们期望看到比较强有力的正确的对经济的支撑。全球经济整体是向下的,包括美国有再次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具体到A股市场,随着经济的下行,名义GDP的下行,上市公司盈利出现下行的态势,一季度快速下行,到了二季度加速下行,最低点可能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可能会出现负十几的增速,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时间和力度。除了成长、估值等等因素,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高层对于证券市场关注在明显加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渴望在2019年看到中国A股市场成功的企稳。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邵健: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每一位资本市场的亲历者而言应该都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迎来了多年未有的挑战。包括中美的关系大国关系在过去20年里面第一次迎来了比较大的挑战,包括资管新规也是全新的挑战,包括宏观经济和比较大的压力,民营企业的阶段性困难,以及多项宏观指标近十年的新低等等。总体概括是风急雨骤可以描述去年的现象。

  终于2018年结束了,迎来了2019年,到了2019年年初,投资人也是非常期待了解,今年在风雨之后能否见彩虹?下面我把我的观点向各位作一个概要的汇报。

  首先,宏观经济总体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整个增速还是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总需求的三个方面,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还是出口还有一些阶段性的挑战。在这些需求因素的作用下,我们看到各方面的机构对于2019年的经济预测基本上都调整到了6.5以下的区间,与此同时,对于CPI和KPI也有下调,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2019年名义GDP有一个显著的下行。预计像消费,大家可以感受到,一方面是可支配收入增速在下行,另外一方面是企业的亏损面目前有所扩大。此外,经过过去几年私人的加杠杆之后,目前私人加杠杆的空间比较有限。此外,这两年房子和股市的资产负债效应也有所体现,这会使得我们将会在新的一年里会在低位徘徊。投资对经济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有三大支柱,包括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等等。房地产投资涉及到房地产的销售、房地产的价格、房地产拿地,目前整体是呈下行的趋势。基建投资方面,地方政府是基建投资的主力,但是地方政府受制于债务的限制,终生追责,还有卖地收入的影响。制造业投资的先导指标是盈利、出口、房地产的景气等等,这三方面也会对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制造业投资形成约束。投资方面的三个支柱在2019年暂时看起来不会很强。目前看态势还不错,但是我们看到相互加税的措施在下半年才开始出现,加税的领域,右上图显示的目前已经出现20%左右的增速下滑,而没有加税的还是拉动出口的高增长,到2019年的时候有一些因素,包括前面强出口后续也会有影响,2019年的出口也会较2018年弱一点。这些在过去每一轮经济下行里面都会发生的事情,影响整个资本市场,包括未来经济的方向不光有经济的因素,还有政策的因素。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9年我们期望看到比较强有力的正确的对经济的支撑。在刚刚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以看到,对于经济的判断和政策取向已经发生比较大的转向。比如经济形势的表述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经济的判断有了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包括总理提出经济允许适度的波动,但是绝不允许过大的波动。政策其实已经有转向。我们既会看到财政政策,也会看到货币政策,也会看到产业政策。在财政政策方面,在2019年会看到更大的减税,地方专项债力度一定会加大。各个方面的重点投资力度可能也会加大。在货币政策方面,开年迎来了一次比较大的力度的降低,我们判断今年应该后续还会有若干次的降准。为了打通货币传导性,年初总理还专门去了几个大行,提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些政策都在推出,尽管目前我们提出的是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但是我个人判断整个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比现在更大,包括我们非常关注就业、民营企业的挑战可能也还会比较大,所以到那个时候政策的力度可能还会有显著的加码,像就业方面我们已经看到,除了前面看到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减缓之外,企业的亏损面也在持续扩大。企业亏损面的扩大在往后就会演变为失业压力的加大。所以说失业的压力如果显著加大,我们的政策力度一定会更大。民营企业我们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从微观的调研来看,相关政策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占据了出口的45%,税收的50%,GDP的60%,技术创新的70%,城镇就业数量的80%,制造业投资的87%以上这样一个水平,所以如果不打通这些环节的话,经济未必能够完全企稳回升。所以在年中的时候(二季度前后)政策力度会显著加强,不光包括前面提到的政策方向,甚至我们一直视为洪水猛兽的房地产到了年中前后会结构性放松的力度会显著增强,到那个时候宏观经济的指标、就业的指标、房地产自身转向的政策,调控的指标,例如百城房价指数等等,可能都会造成影响。对国内经济整体的判断,但是政策力度可能会在未来一阶段持续增大这样一个格局。

  全球经济整体是向下的,包括美国有再次进入衰退的可能性,从历史上看,每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美国都会无一例外衰退。包括我们很担心中美贸易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反倒是非常有可能取得成果,我们不能指望中美之间所有的问题全部不存在,像技术战层面,贸易协议达成,一些争议还是会持续存在,还是会对投资,尤其是局部的投资构成影响。所有这些环境今年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宏观环境都是经济下,但是政策宽松,相对于去年来说,经济整个预期下行,政策各方面的因素,“黑天鹅”层出不穷。

  具体到A股市场,随着经济的下行,名义GDP的下行,上市公司盈利出现下行的态势,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也是历史上每次到这个阶段都会发生的,基本上根据我们的判断,全年可能在0到-5这样一个水平,但是各个季度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一季度快速下行,到了二季度加速下行,最低点可能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可能会出现负十几的增速,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更大力度的政策出台时间和力度。年中前后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可能会逐步转向,到四季度整个开始扭转。除了盈利之外,估值也是证券市场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很多负面的因素,证券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反应。在整个国际的估值对比里面,沪深300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证券市场对于我们可能面临的宏观经济的压力,外部的环境是有一定的预期,或者是体现在估值里面。这个是关于估值的另外一些分析。在整个大类资产配置里面,正面的消息是我们统计了过去十几年间,十年期国债和A股估值有关系,右边的图大家可以看到(如图),每每十年期国债下行到3.3左右的时候,甚至更低的时候,A股市场整体基本上就能企稳。这也是非常正面的事情,到了那个时候基本上反映的是宏观经济比较差,政策的力度会显著加大。估值既处于历史的低处,又已经触及十年期国债到3.3以下这样一个区间,证券市场基本企稳这么一个状况。

  除了成长、估值等等因素,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高层对于证券市场关注在明显加强。整个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公开、透明、开放、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中长期资金的建立。现在到了国民经济枢纽的位置,这也是比较正面的因素。资金也是很重要的方向,在资金方面,在2018年机构是流出的,散户是流出的,融资是流出的,所以整个资金面是非常差的。到2019年情况会变化,外资受MSCI提升权重的影响,富时指数纳入A股等因素的影响,外资年内预计流入三千到五千元。新的资金来源也在出现,比如说回购方面,美国每年可以贡献三千到七千亿美金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在中国我们判断,在2018年回购政策的放宽,便利性极大提高,以及估值到了非常低的水平,这样我们今年可能会有一千亿到三千亿的资金进入市场。所以资金面会较去年有一个显著的改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渴望在2018年看到中国A股市场成功的企稳。这是历史上的数据,反映出来A股在历史上的表现,每每当A股下跌,且宏观经济极差的情况发生以后,由于政策的对冲,风险类资产基本在第二年都有结构性或者整体提升,两类资产里面基本上至少有一类资产能够迎来修复,另外一类资产也不会大跌。2019年股和债都会有支撑。

  市场即使到这个阶段,A股市场可能在非常长的时间里面都会进入专业化、国际化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既差、治理不好,或者估值偏高的企业,即使市场出现了企稳反弹,这些公司还是在长期下降的通道,只有部分符合主流机构、国际机构、国内机构投资理念的一些企业才能够有长期的投资机会。这里面的结构性机会主要包括几类,结构性的机会,结合历史上的数据,只要市场不显著下跌,不是继续大幅下跌,都会有明显的好转。

  一个是优质的白马成长型资产,过去几年这类资产已经显著跑赢,是不是已经风险很大了?我们的看法可能还是不太一样,我们的看法未来边际上的主要资金还是机构,还是外资。第二,这样一些资产尽管在历史上过去已经相对跑赢,但是他们的估值相对国际的企业还是有一定的折扣,大部分的企业估值更低,成长性很好,所以还是有一个相对的投资价值。再加上未来边际的资金主要是来源于国内机构和外资机构,所以说我们认为这类资产已经会有相对好的表现。

  第二类是非成长类的,但是是低估值的价值投资。包括地产的龙头企业,包括投资产业链上优秀的龙头企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现在其实资本市场一个是给予他们相对比较低的估值,第二个是给他们比较低的预期,但是我们前面提过,今年有可能在年终年后,政策的力度会显著大于大家的预期,届时有可能相关的企业盈利预期上调,景气的预期也会上调。另外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这几年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很多企业的估值从上百倍左右下调到现在20倍左右的估值。你们观察他们的基本面,依然是有不错的成长,基本面还是20%、30%的成长,股价跌了70%、80%,估值已经到了很低的水平,而这些企业从长期来说依然会保持不错的成长,而且随着主流机构在基础性的蓝筹资产的配置基本完成以后,他们也会慢慢布局到细分领域,长期优质的企业,从而带来资金面的支持。所以我们认为在过去两年,尤其是2018年市场下面,有大量细分领域的企业可能会迎来一轮投资机会。这里面既包括偏科技属性的方向,也有云计算相关的领域、新材料的领域,医疗服务、领先制造业,科技方向的产业,也包括新兴的服务业,比如说企业级的服务,像检验检测、教育、保险等等,这些在未来都有比较大的前景。人均GDP到了8000美元以后,投资偏高端的消费服务和中高端的制造,要和GDP发展阶段相适应。每每投资者比较中美投资差异的时候发现中美最大的差异,美国每年都会有三千到七千亿股票的回购,作为强有力的支撑,三千亿到七千亿的美金购买股票,而且长期不卖出,这是非常巨大的力量。中国今年类似的事情就会发生,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新鲜的领域和新鲜的方向,我们要研究透。

  风雨之后能否见彩虹?到2019年的时候不能够见满天的彩霞彩虹,但是局部的彩虹是依然可以把握的。所以今年可能是风雨之后的过渡之年,我们期待在这样的一个过渡之年大家有很好的收获,迎来更好的2020年之后的时代。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邵健 嘉实基金 证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