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M2同比增长8.1% 央行回应降息问题

今天,央行发布最新数据,2018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32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全年净投放现金2563亿元。

2018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431亿美元。1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3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5万亿元。

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3.4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634亿美元,1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82.52万亿元,同比增长7.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7.52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坦言,关于降息的问题,大家可能关注比较多。

“我们通过总量政策如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等,来体现和整个经济环境的适应,包括物价水平的适应,并通过实际数据来观察我们政策的效果。结构上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也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总的来看,现在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同时我们对原来的政策也在做动态评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做进一步的研究。 ”朱鹤新表示。

央行上一次降息要追溯到2015年10月。随后的三年多时间,央行并未调整过基准利率,但伴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中国央行多次下调过公开市场利率。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林劲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