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首页> 要闻 > 财经要闻

2018年人均GDP近1万美元,中国将迈入高收入“国家群”?

文 / 昆丁 来源:中油网 2019-01-16 17:36

中油网讯:发改委主任何立群预计,中国2018年的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而2019年是中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的第18年,从全球发达国家的历史走势来看,在近3年内,若中国GDP能够保持增长趋势,或有望迈入高收入“国家群”。

发改委何立群:人均GDP仅1万美元

1月16日发改委主任何立群预计,2018年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8万亿人民币,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稳定在50%以上。

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早已是中等偏上收入国家,2017年中国人均GDP约8827美元,略高于2017年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地区的人均GDP水平线。

中国将迈入高收入“国家群”?

虽然,中国早已跻身中等收入国家,截止2017年已超出中等偏上水平。但在迈入高收入“国家群”之前,还有一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这一概念由世界银行2007年提出。

简单来讲就是中等收入经济体长时间的停留在这一阶段,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最终卡在临门一脚不能成功跨入。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曾经也处于这样的阶段,但这3个经济体成功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经济体。

对比日、韩经济体的跨越历程,可以发现当前的中国尚处于发展阶段,想顺利跻身高收入“国家群”还需要更为强劲的GDP增长策略。

例如:日本经济自1984年开始便进行了近20年的强劲增长,而韩国于1970年是启动城市化进程,由农业转入工业经济,大力发展制造等产业。

从其他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历程来看,2019年很可能是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的一年,需高度重视。

不过,国际机构对中国2019年的GDP增长保持乐观预期,如渣打银行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触底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GDP将实现稳步增长。所以,从预期来看中国在未来迈入高收入“国家群”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附:世界银行对不同收入等级划分标准

低收入国家:GNI<995美元;

中等偏下收入国家:996美元>GNI<3985美元;

中等偏上收入国家:3986美元>GNI<12055美元;

高收入国家:GNI>12056美元;

温馨提示:GNI是指国民总收入,是反映整体经济的重要指标。

(版权说明:本文由中油网编辑,转载前请获得授权,转载后请标明出处)如果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添加上方关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踊跃评论和点赞,也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示对我们的支持。

+1 50
文字关键词:
名称 价格(元) 涨跌幅
美国原油期货 63.97 -1.9015%
布伦特原油12 66.29 -1.4422%
93.4574 +0.3246%
现货黄金 1777.1 -0.5996%
现货白银 23.21 -1.2761%
黄金T+D 372 -0.5055%
白银T+D 4971 -1.7977%
安全联盟行业验证

Copyright © 2003-2024赣ICP备18000409号-1  网站邮箱:huvva@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