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基金规模合计达4850亿 行业大咖支招怎么筛选救援标的

2018-12-14 22:5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黎灵希

  上证报讯(黎灵希)12月14日,在基石资本主办的论坛上,来自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与知名金融投资机构的大咖一同就宏观经济下的纾困之道以及纾困基金如何高效运作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会上,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指出,纾困基金是特殊情境下的市场资金,要保证纾困战略目标的实现,应该着重扶持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

  谈及上市公司的高质押率问题,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翔指出,目前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为31.5%,股东结构和股权治理结构不完善是造成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出现的股权质押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认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应该支持私募基金通过各种方式,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积极参与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

  10月以来,包括国资、券商、险资以及私募基金等多方主体积极参与纾困,目前公开宣布成立的纾困基金规模合计4850亿元。其中,券商主导的纾困基金规模最大,规模约2227.5亿,地方政府主导的纾困基金规模近1800亿元,保险资管主导发起的纾困基金约780亿元。

  纾困基金如何高效运作?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纾困基金在筛选标的时,面对具备主业惨淡、通过跨行业并购催肥利润等特征的企业应该慎之又慎。在当前市场情况下,纾困基金更应该扶持的是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仅仅因为特殊原因而造成流动性暂时性困难的民营企业。

  如何发挥纾困基金长期价值?曹翔以私募基金为例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都是“聪明的钱”,拥有资本市场、人才资本及产业链资源,在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之后,还应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帮助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决策的理性化。

  博龙资本管理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花醒鸿亦表示,私募股权机构在参与上市公司纾困或战略投资时,可以通过引入更多的外部因素促进公司发展,比如增加新的发展战略;提高公司管理、运营效率;引入新的科技以及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基石资本也看好抒困背景下的新一轮投资机会。张维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眼下也是寻找和把握价值投资标的的时机。公司对投资标的有7个衡量标准,其中既包括标的公司负债率不高于70%、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高于15%等财务标准,也包括倾向于选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优选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的战略新兴产业,及具备转型升级前景的传统支柱产业;主营业务突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较好发展前景等地域、行业、标的基本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