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权益产品“腿短”,靠货基规模独大收取巨额管理费

声明:北京号外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包括“号外财经”在内的多个商标权,是真正的《号外财经》持有人,任何使用和转载“号外财经”品牌的内容,均须注明正确的来源。对于仿冒和侵权我方“号外财经”品牌的,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号外财经》修文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因为背靠建设银行这棵大树,从而在规模上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在目前6690亿元的规模里,货币基金就占到了5628亿元,衡量一家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实力的权益类产品占比还不到20%。

如果从今年内的业绩表现看,建信基金有超过七成的产品净值出现亏损,根据《号外财经》了解,其中权益类产品占了绝大多数,凸显了这家规模“巨兽”的发展并不稳健。但由于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实在太大,从而为公司赚取了高额的管理费,基金公司这种稳赚不赔的收费模式也再次令人诟病。

6690亿元规模货基占八成

建信基金权益产品“腿短”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规模是其收入的巨大保障,这一点,在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身上体现了最为明显。由于有银行系大股东的支持,所以这类基金公司通常在发行渠道、机构资金支持等方面占尽了优势,也让同行羡慕不已。

就拿建信基金公司来说,其大股东为建设银行,从2005年成立以来,建信基金的规模增长就稳定且持续,2014年后,其规模突破千亿元,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规模上千亿的公募基金公司。

此后,在我国资管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其规模更是像坐火箭一样,到2018年三季度时,已经高达6690亿元。这背后,当然离不开大股东建设银行的支持和帮助,因为在这6690亿元里面,货币基金就占到了5628.32亿元,占比达84%。即使不抛去债券基金的话,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的非货基规模也仅仅连20%的比例都占不到。

当然货币基金规模越大,说明这家基金公司活的越舒服,因为货币基金虽然收取的费用很低,但也是由管理费的,又因为货币基金投资的资产主要以现金管理类为主,所以对基金公司而言,这部分规模所收取的管理费就几乎等于无风险收益。

以今年公布的中报为例,上半年,建信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收入高达10.41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的管理费就占到了6.84亿元,为公司整体收入立下了汗马功劳,也足见货币基金对其收入构成的重要性。

建信基金权益产品“腿短”,靠货基规模独大收取巨额管理费

但毕竟货币基金这类产品的同质化程度非常高,各家基金公司并没有太大的收益差距,所以要说体现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那还得看权益类基金,为投资者赚取始终是基金公司的最终价值体现。

然而在这方面,建信基金却成为了“瘸子”。根据《号外财经》观察,首先是权益类产品在公司整体规模中的占比,上文已经提到,非货基规模在公司整体规模中仅占不到20%,如果剔除纯债基金的话,涉及权益资产投资的基金实际规模,截至三季度末仅有317亿元,在总规模中简直少的可怜。

别看建信基金公司旗下的权益类产品总量并不多,但在熊市里,这些产品的亏损却十分巨大。今年中报显示,这些产品中的有近八成净利润都为亏损,合计亏损额达到27.98亿元,剩下两成产品在上半年仅盈利了2.39亿元,等于这些权益产品上半年利润净亏损25.59亿元,但在上半年里,这些权益基金却向投资者收取了2.8亿元的管理费。这种基民承担全部投资风险,基金公司坐收管理费的模式也正是一直以来被外界诟病的。

年内七成产品亏损

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堪忧

如果从目前建信基金旗下产品来看,在其124只基金中,截至11月2日,年内净值亏损的基金数量达到了90只,占到73%。亏损的债券基金数量为13只、QDII基金为2只,剩下的全部为股票和混合型基金。

建信中证500C年内净值亏损达28.13%,这还是在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份的情况下,作为对标中证500指数的一只基金,成立时机的不佳也是该基金的不幸。该基金今年中报显示,其AC份额分别在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了4亿元和0.3亿元,而在三季度,这两类份额又继续亏损了3亿元和0.4亿元。

因为建信中证500是指数型基金,所以在相关指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其亏损也是必然,而亏损如此之大的原因则是该基金的规模巨大。截至三季度,建信中证500A和C的规模分别为32.4亿元和7亿元。

而作为建信基金旗下,年内亏损最多的主动管理基金,建信环保产业年内的净值表现为-27.83%。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为长江电力蓝焰控股金风科技格力电器正泰电器国投电力国瓷材料川投能源林洋能源碧水源,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占了很大比重,而这类行业在近年来都没有过亮丽的表现。也正因为如此,从该基金2015年成立至今,其累计亏损达到了41.4%,基金经理被主题束缚的弊端显露无疑。

其基金经理姜锋的累计任职经验长达7年,从2007年7月姜锋就加入了建信基金公司。从目前管理的3只基金来看,另外两只的任职回报虽然都为正,但建信健康民生混合主要受益于2015年成长股的暴涨,此后多年,该基金的表现都令人失望,而且今年其已经亏损了19.43%,排名同样靠后。

建信优势动力混合成立于2013年,但5年多的累计收益率仅有16.8%,年化仅3%多一点。而且除了2014/2015年的牛市中获利还算较多以外,此后就一直差劲,今年跌幅同样有18.89%,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着实堪忧。

(来源:号外财经的财富号 2018-12-14 13:46) [点击查看原文]

追加内容

本文作者可以追加内容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