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配债券

新华基金: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配债券
2018年12月14日 17:36 新浪财经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反复,与之相比,债券市场一路呈现上扬态势。可谓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业内一致认为,宏观基本面支撑以及货币宽松政策是今年债市走强的核心驱动因素。

  具体怎么样呢,新哥家认为,今年1-2月经济基本数据相对平稳,政策面及资本市场对经济预期也相对乐观,整体资金面及政策面呈现出紧平衡状态。债券走势明显继续前两年的熊市行情趋势性上行。随着经贸问题发酵及中美权益市场的剧烈调整,市场预期恶化避险情绪升温,自3月初各类债券品种开始转向收益率下行走势。同时在经济数据持续走弱,政策面、基金面在4月下旬开始转向宽松后,货币市场利率及高等级债券中期下行趋势明确,中间虽略有波动但不妨碍收益率趋势中枢逐步下移。

  债市走出牛市行情,具有火眼金睛、爆款层出的基金界也没闲着,债券型基金发行也顺势持续升温。数据显示,8月份之后新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份额逐月增加,9至11月,新发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分别为148.46亿份、284.16亿份、454.98亿份,债基的份额均占当月新发基金的60%以上。

  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亮眼表现也燃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6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9.03%和-11.89%,而债券基金却上涨4.28%。其中收益具有竞争性、高流动性、风险可控的中短债基金更是成为“网红爆基”。

  在当前“春暖花开”、一片祥和的景象下,未来债市走势又会如何呢?且听专业人士分解。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未来债券牛市仍将继续,海外美国步入加息后期,美国长端利率开始筑顶,对国内债市进一步的冲击有限,而国内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预期回落,基本面对债市形成强劲支撑。另外,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实际宽松,未来降准概率仍大,因此,货币利率回落助推债市牛陡行情将继续保持。

  对此,新哥家也表示,债市慢牛格局依旧受到基本面支撑。从目前内外部环境来看,中期经济下行趋势明确,同时金融去杠杆政策节奏适度放缓。在此背景下,宽货币的基调不会改变,政策将更多关注宽信用稳经济的效果。对后续市场走势而言,半年以内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接近历史低点,1-3年中短端利率风险收益比尚佳,绝对收益率水平也具备吸引力,具备一定配置价值。中期来看,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趋势尚未改变,获取超额资本利得收益的机会仍大,但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依然要严控债券信用风险敞口。

  俗话说,机会就像光脑壳上的一根毛,抓住就抓住了,没抓住,风一吹,就溜走了。当前可谓是配置债券的大好时机,如此良辰美景,让寒冷冬天的我们如浴温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君

债市 债券型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